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天使的翅膀

2018-12-06 11:2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后勤保障服务中心职工

起床后我有一个习惯:查看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推送的作品,然后转发到单位的女工群里。从3月8日开始,第三届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活动优秀作品在女工群内进行推广展示,241个清晨,这些文字抚慰着我的心灵,或同悲同喜,或同忧同思,或振奋昂扬,或婉转深沉。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成长故事,一幅幅真挚感人的亲情画卷,绘制了铁路女性波澜壮阔的心灵地图。

像我这样而立之年的职业女性,每天的节奏像打仗,毛躁、焦虑。让我奇怪的是,读那些名家大师的作品都不容易获得的慰藉,在读姐妹们的文字时居然实现了。是的,慰藉,或者叫疗愈,这实在是一件神奇的事。

每个清晨,我一边抚摸着爱犬,一边尽览铁路姐妹们的文字,心里想着,她们在做什么?想什么?因何喜怒哀乐?她们的今天从何而来?明天要往哪儿去?

于是,在《大自然之爱》中,我看到,智慧的王惠颖(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车务段职工)在引导孩子和万物相处,和孩子一起在自然中,像一棵树、一只鸟、一朵花那样生长。在《脉脉书香 漫漫情怀》里,孙瑶(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职工)告诉我们,读书的爱好可以把家变成磁场,个性迥异、喜好不同的家人,互相弥补,拓展视野,经由读书实现同频共振,共同成长,无意中道破幸福的真谛。在《让我们一起成长》里,孩子上大学,汤昱(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材料供应段职工)才觉悟到原来自己是个三流家长:一流家长当榜样,二流家长当教练,三流家长当保姆,她勇敢地告诉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在《我和妈妈的阅读时光》里,年轻的杨柳臻(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公安局职工)深沉地总结出“少年读书,恰似江湖行,老来读书,变作读生死,在书里能度过百样人生,得到成长”。在《最美的梦》里,叶丽娅(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路桥分公司职工)在夜空中扪心自问:“我是对是错?是好是坏?”她是一个妈妈,一个随工程项目辗转南北的妈妈,她和9岁的女儿从没有见过彼此穿裙子的模样,因为她们每年只在过年时才能团圆。女儿妮妮,是她心底最柔软、最美好的缱绻,也是最深刻、最强烈的疼痛。母女二人在生活中的理解与爱,让我们看到破茧成蝶的成长……

还有各种各样的怀念、五彩斑斓的亲情、抗击厄运的奋争,让我们看到一个人是怎样成为今天的模样,看到原生家庭是怎样影响、改变、支撑着一个人在这尘世生活,看到女性如何在痛苦中勇敢涅槃。支凌燕(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后勤保障服务中心职工)在《谢谢您,护我长大》中说“人是靠感情活着的”,这真是一句朴素的真理埃

感情的流动和连接就像风,在一个家庭中,就成为家风,在一个集体中,就成为文化。风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家风塑造了我们现在的模样,又影响着我们和孩子们要去的方向。

当不同家庭的春风雨露、不同作者的私语心声被广为传播、受到赞赏;当我读着铁路姐妹的文字,沉醉于共鸣的快乐和“原来你也在这里”的慰藉时,不同生命的情感就此产生了联系。

活着是需要精神的。精神的成长从我们与这个世界的连接中来,阅读、体悟、践行,我们被这个世界影响着,又影响着这个世界。

纵观这些优秀作品,不难发现,学习、成长贯穿始终,而爱与被爱,需要与被需要,支持与被支持,构成了幸福的秘密花园。

成长,是我眼中最美好的词汇。所以在读这些优秀作品时,我脑海中总是浮现出天使的翅膀。在网络上有两种说法,一种说女人是天使,做了母亲之后因为牺牲折了翼;一种说女人是落难的天使,来这世上是为了寻找自己丢失的翅膀。我更喜欢第二种。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需要成长。但是,女性尤其需要,也尤其重要。

奥地利关爱女孩协会曾有一个很著名的提问:“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如果只能有一个可以接受教育,该选哪一个?”答案是女孩。因为教育一个男孩只是教育一个个体,而教育一个女孩,则意味着教育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心理学家也告诉我们,父亲决定一个孩子能飞多高,而母亲决定他能飞多远。母亲的修养,决定孩子一生的品德和人格。

在社会生活中,女性成长并不容易,但正如种子萌发、蛾儿破茧、青苗拔节,成长是找回翅膀、变回天使的不二法门。想要飞翔,除了自我成长,别无选择。

优秀读书作品的展示让我们看到,这些身处天南海北,和我们从事同样工作的可爱女性,这些同样上有老下有小,一样忙碌的职业女性,那些隐忍的痛、难言的苦,那焦灼、艰辛、抗争、坚持的岁月,都化作成长的营养,滋养出美丽的花;那开怀的笑、情趣的美、爱情的甜、亲情的暖,都成为动人的风景,照亮了铁路的半边天。

241期,从春到秋,无论工作日还是黄金周,是另一群无名英雄让人肃然起敬的坚持,让这些美文传得更广。

我知道,群里有很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像我一样把美文转发回自己单位的女工群里,我也知道,那些编辑们多是利用业余时间,自己编辑、配图、制作,第二天清晨准时推送。

闭上眼睛,春风吹拂。我知道,那是天使在舞动翅膀。都说一只南美洲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可以引起大洋彼岸的一场风暴。我相信,天使的翅膀,将会引发无数姐妹、无数家庭的头脑风暴。春风沉醉之后,必将是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花开满园。

睁开眼睛,满怀期待。第四届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活动的优秀作品即将向我们走来。

供职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供电段)

上一篇:假日
下一篇:列车前行:心安处即书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