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济南站大钟的百年回响

2018-09-28 09:4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胶济铁路博物馆三楼展厅西头有一个大玻璃罩,里面是一座大钟的表盘及其他残件,在周围射灯的照耀下,大钟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

这座大钟虽然在胶济铁路博物馆展出,但是它以前却是安装在津浦铁路济南站的钟楼上。大钟残件的生产年代为20世纪初,产地为英国。大钟的时针重9斤,分针重12斤,全部为铸铁,表盘的残件被几根钢丝吊着。表盘显示的时刻为8点05分,这是大钟被拆除时停摆的时间。

说起这座大钟的历史,还要从津浦铁路修建开始。津浦铁路是中国向英德两国贷款修建的,始建于1908年,1912年全线建成通车。津浦铁路济南站由德国建筑大师赫尔曼·菲舍尔设计,是典型的德国哥特式建筑。车站以南立面为正面,入口砌以宽大的石台阶,与门前孔武有力的柱廊形成了匀称、协调的沉实风格。入门后为候车大厅,拱顶高约13米,上覆双坡瓦屋面。南北两墙上嵌以宽大的拱形高窗,镶彩色玻璃。在候车大厅之东突出一个低矮的绿色球型穹顶,是当年的售票室。

在候车大厅与辅助用房之间高高耸起一座高达32米的圆柱形钟楼,是济南老火车站的构图中心,堪称全部设计中的点睛之笔。耸立的钟楼是整个建筑的最高点,宛若济南城的灯塔。

津浦铁路济南站曾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登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的建筑类教科书,曾被战后西德出版的《远东旅行》列为“到远东最值得看的第一站”,在国际建筑史上有很高的地位。

精美的钟楼成为济南的标志性建筑,许多外地人正是先认识了钟楼,才记住了老济南站,进而记住了济南。安放钟表的钟楼实际分为9层,主体部分分布在第二至第八层,大钟的机芯就安装在第八层。大钟有两个10公斤重的铁砣,每天24小时正好下降一层楼。钟表经过一个星期的运行,铁砣走过第八、七、六、五、四、三、二这七层楼的行程,每周六9点30分正好下降到设定的最低位置。上弦时,要先把两个铁砣从第二层搬到第八层楼的平台上,然后取出一个摇柄,插到机器里给大钟上弦处,将砣托板用“辘辘”式的摇柄摇上来,把铁砣放在砣托板上,上弦工作才能完成。

1992年,老济南站因扩建而拆除,7月1日8点05分,精准的大钟停止了转动,从此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从1911年到1992年,大钟在80多年里,无论春夏秋冬、昼夜温差如何变化,都能精准报时,这源于设计的巧妙。表的中间有一个涡轮,涡轮能带动4个立轮,分别带动4个表盘,所以时间分毫不差。

大钟的构件几经搬家辗转,不知所踪。后来终于在一个仓库里找到了它,大钟的4个大表盘靠在墙上,每个表盘直径在1.3米左右,表针、齿轮和上弦的摇柄等关键部件都还完整,其他一些较小的零件存放在纸箱内。但大钟的铸铁底座受了点儿轻伤,有一处断裂了,镶有金属猫头鹰的木质摆杆下落不明。

2015年,胶济铁路博物馆扩建,老济南站大钟作为重要展品,被安放在三楼展示大厅,大钟沉寂23年后终于重见天日,焕发往日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