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春日礼赞

2018-03-12 08:4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逯平平

随着一树春雪似梨花的美景,冬渐渐远去,春已悄然登台。

每个城市的火车站里布满了离家的行人,他们背着行囊,与家人挥手告别,不舍的眼神中尽是说不出的另一番滋味,都将消失在即将远行的列车上,开始新一年的追梦旅程。

春,是一场即将开场的盛大舞会,在时间的轴动下,世间万物纷纷出场,如那即将上台演出的舞者,含羞中略带几分妩媚;如那入场观看的众人,期待中略带些许的兴奋;如那随弦奏出的音律,悠扬中伴随着欢快。

春,一个神秘的字眼,却让万象更生。曾读汪国真的《旅行》一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即使远方的风景,并不尽如人意,我们也无须在乎......”或许这才是春的另一层意思吧。

在这个充满诱惑和传说的筑路一线上,有这么一群人在春的舞台上开始了他们忙碌的筑路生活,他们就是中铁筑路人。或许他们对春最大的理解便是开始和拼搏,因为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为爱开始,为责任开始,为“家”开始。

一切都是为了爱他们才会奋不顾身,他们风里来雨里去,雨天一身泥,热天一身汗,他们艰苦风斗,忠于职守,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了爱,对,就是为了爱,因为他们爱这个国家,爱我们脚下的这片纯净的热土,所以他们才会一路风雨一路凯歌的奔跑在最需要的地方,为了中国铁路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用汗水记录数据,用热血绘制出了一条条经纬线路。

在筑路的征途上,他们从百花齐放的春天走过绿树成荫的夏天,再到遍山落红的秋天和白雪皑皑的冬天,他们是岁月更迭中的时针,用脚步与青春丈量出了铁路线,是他们见证了日出日落,走过了一个又一个风风雨雨,用双手和智慧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筑路征途上的壮歌。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时,他们早早地告别父母妻儿,来到了工地,开始了他们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筑路时光,瞧,架桥机旁那一个个井然有序的操作手;听,轨枕生产厂里一声声的指挥命令,是的,他们每天在嘈杂中书写精彩,在岗位上舞动生命的价值。他们平凡的就像一粒石子,或许没有人在意过他们,可正是这群平凡的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创造着不平凡的伟业,才会让那些远离家乡的人们能够在每年春节安然舒服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春是柔情的,也是奔放的。春的诗情画意如那浅吟在江南烟雨中的一艘乌船,承载着貌美如花的江南女子,打着油纸伞轻舞一阙,在花香四溢的季节唱着童年的歌谣,表述着一颗无暇的芳心;一缕春风吹动了时轴的齿轮,多少在外奔波的游子在不舍中踏上远行的列车,犹如这驰骋在筑路一线的筑路人,沐浴着春风细雨,甩着膀子,喊着号子,拉起了山与水之间的一道鸿沟,让一列列奔驰的火车穿越。

那一陌上的花开,是否是这一缕春风划过的笔墨;那一纸烟雨的歌谣,是否是四季开始摇篮里的吟唱;那一影随风动的筑路人,是否是春意盎然的创作者?是,他们就是谱写了这一诗情画卷的创作者,把情写在春里,写在追梦的路上,无怨无悔,凯歌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