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江桥礼赞

2017-08-11 18:0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加荣、魏小娟

朋友!当你渡假休闲出游可别忘了有个值得一去很有名气的方寸之地,那就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境内的江桥镇。

江桥映印着当年战火硝烟和先烈足迹,更有值得我记念的童年,日夜所思荡在心底的回忆。

江桥,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荡气回荡的沧桑,驱动我这条深深的情感神经。我的心让我无法不动笔,写出埋在心里几十年的颂歌。

朋友!你若走公路可上齐齐哈尔到泰来的高速公路南行大约70公里。你若走铁路从齐齐哈尔沿平齐线出发南行68公里,便可到达你不虚此行的可敬之地---江桥。

我站在桥与江的岸边,映入眼帘便是流水含情、波舞召唤的嫩江之水,推出的排阵浪花,唤起我儿时的回忆和成真的梦想。好似多情的人儿听你心跳、心花荡漾再荡漾。

嫩江流域中段几经弯流,时而似镜、时而波光粼粼、涟漪簇拥着浪花互挽东去伴着江鸥的呜叫,向着朝阳升起的方向含情脉脉的流淌。这时突然闻到风送杏花的馨香,同时望见了座座彩虹般的桥梁,画面入目润及我心。这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就是打响抗战第一枪的原始战场,值得中华儿女永远纪念的地方。

我在江桥铁路小学上学时,每逢清明节顶着朦朦细雨,校长老师都要带领全体同学去老山后祭扫烈士墓,返回课堂还要写"祭扫烈士暮"为标题的作文。从那时起我知道了贾金排长等13位烈士为了中华民族尊严与日寇拼死搏斗,誓死悍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河山,在冲锋中大声喊着驱逐倭寇还我河山,感天动地的口号,与敌搏杀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因此而长眠在山坡上一个很大的坟茔内,将士的亡灵佑护着两岸的人们。他们若是活着也是该享清福的人了。朋友,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知恩作为吧!

江桥的碉堡、炮楼会告诉你当年发生了什么,在渔民街南端可见红砖碉堡被炸掉了少一半,桥头的炮楼弹痕累累,射击孔挡子弹的厚钢板让枪弹击变形还有多处洞穿,可想而知当年战场的激烈正酣。每刮一次大风在铁路小学西南几百米的山坡上可拾到各种各样的子弹头和炮弹片。此时当年的战火硝烟在耳畔萦绕、回旋不散、振耳欲聋的枪炮声和敌我撕喉裂肺的撕杀声混在一起,没有盖住马占山声大如雷的指挥声响彻云天。震憾着中华大地的万里河山、惊醒了困意的好汉、志士们都拿起了武器去追杀日本、铲除汉奸、离光复又靠近了一天。

每年春至夏来山坡野花遍及各处,红色是英烈鲜血所染,黄色是对中华民族忠诚,粉色是对家乡的眷恋,白色是向往和平的今天。

让英勇的战士在异乡的大地上安息睡吧!因为昨天您太累了;睡吧!林中的阔叶山坡为您挡风;睡吧!广场因您而起舞;睡吧!助您入梦的江水在拍岸快快入眠;睡吧!草雕告尉不朽的英灵。这都是您换来的和平年。

清明时节泪雨纷,丝丝润浸祭忠魂;昨日庆功您睡下,今朝己化两岸林。

小时候听老辈人讲江桥原名叫哈尔戈,因修平齐铁路在嫩江上建造了一座大铁桥,因靠近哈尔戈居民区故哈尔戈改名为江桥。

当红红的太阳露出地平线,把江水染的通红通红,远眺东方只见水面闪着赤色波浪,相互追逐着奔向霞光,随着太阳的升高,江面映现了桥的动影,似微风轻动少女的裙边,一动一回、使人浮想连篇。这时由远及近划来了夜捕归来的渔船,在桥的拱托下甚是好看,不经意间天空中翠鸟与百灵的合唱,唤醒了鸥鸟与野鸭、鸥鸟上下翻飞寻找着江水中赐给的鱼虾早餐。野鸭妈妈领着一群鸭孩子随波逐流,多的让人数不清,我无意的一个举动,只见鸭孩子屁股朝天翘的好高好高,一头扎入水里消失的无影无踪,不一会又从另一个地方浮出。好看极了!我正在静静回味中,一声汽笛打破了宁静,隆隆的上桥客车驶来车上的旅客头探窗口,观看下面的风景。同时下边的人也把目光投向了列车,构成了一幅对等的风景,上下的人互视默祝它乡之人平安顺利。不知又过了多长时间一趟货车仃在了北桥头,原来是该桥限速加之上坡道拉不动了,只见货车北退很远很远。重新大开气门,喘着粗气阵阵轰鸣着再次过桥直至远去。

小时候天天盼星期六的到来,因为这一天会有客轮从哈尔滨驶来在江桥靠岸,客轮造型流畅白色多层,并挂着一串又一串的彩旗,船弦边站立着几位金发美女,人与船的完美组合,构成了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美醉了岸上的人们。轮船靠停时会有船员将渡板放好,穿着漂亮服装的人流漫步走下、这时船弦上看风景的旅客和船员眼光会同时转向登船的人们,轮船停一会后一长声柔和低沉的合弦船笛又逆流而上,朝着齐齐哈尔方向的水道开去。此刻甲板上与江岸上的人们都会友好地招手,心念平安直至互望不见。

铁桥连接两岸,在两端驻扎着齐齐哈尔军分区守桥部队,哨兵日夜守护着这里,早晚能到听军营的号音和操练声,让百姓心里感到安宁。

桥北望不尽的绿色,都是自然生的小叶樟,能长一人高。塔头墩子上长着半米多高的三棱草(号称东北的三件宝之一乌拉草),在塔头的根部藏着好多大鱼,人在里面走时而撞腿。在沙丘处柳条墩一丛一丛(红红的枝条、绿绿的叶子),在柳条丛中(当地人叫条通)藏着好多动物有野狐、黄鼠狼、野鸡、野兔等、到了冬季。人们割些柳条编织生活用具,冬闲用细铁丝做些套子,下在条通里、下在兔子必经之道上、早上定有收获。

在夏秋时节野果随处可见,有酸涩的山丁子,涩涩的臭李子,甜至心底的桑粒(桑葚)、山里红(野山楂)、还有平地长出的象细毛柔如绒般的牛毛岗草,软的你都要躺在上面美美的睡一觉。

在桥南端西侧有黄砖房,高高的方烟筒,那是给火车头提供水源的江边给水所,抽出的江水用华氏泵做功增压(蒸汽泵)通过管道输送到江桥车站的水塔。再由水塔通过管道给火车头加水。

再往西就是老山后,因山的阻挡江水转弯水流冲蚀掉了山的一半(叫半拉山)。这里是观景胜地,一切远近如画的景物尽收眼底。

再西行就是杏花山,每到春季遍山变成了粉红色、漫山花开、香飘十里。每当这时节学校会组织一次春季野外游玩,回校还要写作文的、挖宝、爬山等等玩的异常开心。如今这条路线变成了观光大道,美极了!

沿着观光大道上山始终是曲曲弯弯、一步一换景、直到醉人心,碍…曲径通幽处,不知谁花丢。

腑视江与桥美景的完美组合心旷神怡,所构成的画面已存藏我心中。再走见到广场的纪念草雕像,它会一一告诉你江桥所承载的一切一切回味无穷。再往前行就是动物园、绿色、花草、野鸭、雁、鹿、驼鸟、山、水、林园动物等等构成了祥和的颂歌美不胜收。再西行就到杏花山了。驻足思绪起,不想回都市。是林中的小路吸引了我留恋忘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