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小宣传员的成长故事

2019-07-22 13:0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饶然

作为80后的我,总不忘儿时的“初心”。每当选举班干部时,小伙伴们都热情满满,劲头十足地参与竞眩这时,班主任老师就会根据小朋友们各自的兴趣或特长委予相应的职务。于是,这个当上了班长,那个成了学习委员,另个又被选为数学课代表。老师知道我平时喜欢写写画画,于是投我所好,把宣传委员的位子给了我。这下,便一发不可收拾。每每新学期开学前或者六一、教师节来临,我都会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用彩色粉笔涂抹出五颜六色的童年······

2009年我顺利地进入了工作岗位,在电务公司从事宣传工作。2014年由于工作的变动,我任职于房开公司,依旧从事宣传工作。都说,能够拥有一份工作是幸运的,而能拥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则是幸福的。我想,我就是那个幸运且幸福的人。我深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它是企业的脸面、是对外沟通的桥梁、是张无形且无价的名片。

于是我努力地从学习怎样编辑文章、撰写宣传稿件及材料、设计宣传展板(画册)到着手会务、竞赛及各类党群活动等。一开始我对写材料的感到茫然无措,部长那句“写材料先定中心,再打框架,然后将‘血肉’填满”被我熟记在心。后来我渐渐上手,并主动承担了所在部门大量综合性材料的撰写和执笔工作。包括宣传工作计划与总结,公司年鉴,各类专题汇报材料,党内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及总结材料,评先评模事迹介绍等,特别是“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两培一推”“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等党建活动经验总结和对外宣传材料。在集团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紧紧围绕企业“十二五”发展战略目标和“十年征程”这一主题,以编年史形式记录了电务公司发展壮大的十年,通过收集资料、组合编辑历经数次修改,形成一本6万4千多字的《八局志(电务板块)》,为集团公司成立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与此同时,我还不断磨练笔头,大力宣传公司在生产经营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优秀项目。为宣传先进人物,我采访撰写了长篇稿件《蓝图绘梦想》和《默默耕耘勤为先 不待扬鞭自奋蹄》。并对2019年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撰写人物通讯《勤政务实 勇于担当》,展现了先进人物的工作风采。为优秀项目部中铁·骑士府邸撰写《“骑士”黑马闪耀蓉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在从事党务宣传工作10年的时间里,我对成都地铁、沪昆线、成昆线、川黔线、遂渝二线、渝黔货绕、贵阳枢纽等工程项目及房开公司各楼盘均进行了宣传。文章频见报端,并被中国企业报、中国网、西南铁道报、中国中铁报、中铁党建杂志等众多国内知名媒体采用。其中中国企业报(网)92篇,中国中铁报67篇,中国企业党建网84篇,铁路网436篇。内外宣传总用稿量为836篇,为提升企业知名度尽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宣传的道路上,有过汗水有过泪水,最后终会绽放笑颜。2017年4月,我参加了集团公司组织的对成都地铁进行异地采访。记得那时正值盛夏,我作为采访记者要深入施工第一线---正在施工的地铁涵洞里进行了解。由领工员带着沿着长长的轨道走到下一站然后再顺着出口爬出“洞子”。黑暗幽冷的隧道里夹杂着工人电钻施工冒出的烟气和粉尘,虽然戴了口罩,还是能闻到浓浓的刺鼻味,在为地铁施工的员工们致敬的同时我掌握了第一手素材。由于频繁出入涵洞,气温骤高骤低,回到家当天晚上我就发了高烧,但是稿子要得急,我挑灯夜战,顶着冒烟的头颅,奋战了三天三夜,从战略定位、工程业绩、项目开发、安全管控、工艺质量、科技创新、BIM运用、人员配备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最终形成五千余字的《书城市轨道篇章 树八局电务品牌》刊登于各大报刊媒体,为宣传中铁八局品牌贡献绵薄之力。

记得还有一次,去重庆辗转贵阳采访。作为一个资深路痴,不仅要克服随时迷路给我带来的心里障碍,睡眠质量也成了问题。白天在充满泥泞的工地上采访完,晚上回到驻地整理素材,由于远在外地,心里总是不踏实,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就这样睁着眼折腾了一晚上。第二天顶着熊猫眼又辗转于贵阳工地找寻素材。当天晚上,我用被子蒙着头,悄悄的流下了眼泪······最终写出的两篇文章《遂渝线上绘蓝图》、《所向披靡的排头兵》被《追梦遂渝》一书收录,这也算是我辛勤劳碌所得的收获。

十年来不论工作怎样变化,我始终怀着一颗不变的“初心”为企业宣传工作不断奋斗。付出终有回报:2013年荣获《中国中铁报》度优秀通讯员称号;2017年,国画作品《吉祥》获四川省国资委举办的全省国企干部书画大赛三等奖; 2017年11月,在全国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中,家书作品《写给亲爱的宝贝》在15000余篇家书作品中脱颖而出,为集团公司争得了荣誉;2018年中铁八局企业文化节书画摄影大赛中国画作品《林间自在啼》获三等奖;2018年在中铁八局第二届“玫瑰书香·家庭文化建设年”活动中国画作品《迎春》获二等奖;2018年党建文章《勇改革 强党建 正风气》在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并支持创办、全国党建研究会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唯一指定刊物《国企党建》杂志上获三等奖·····一项项荣誉的获得,鼓励我在成长的路上奋勇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与新中国共同走过,一起成长!在我平凡的岗位上用笔记录下企业发生的点滴精彩,用心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我相信,做好每一件小事都会使自己更成熟、企业更美好、祖国更昌盛。未来的日子我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上一篇:战友丁甲平
下一篇:入职随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