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工匠之花——安康机务段300名新工培训纪实

2017-11-30 12:1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宏

师傅,请喝茶!

2017年9月5日,在安康机务段运用车间四楼会议室里,100名表情凝重,着装整齐的新学员手捧香茶,单膝跪地,向各自的师傅恭恭敬敬地敬上一杯热热的香茶,师傅接过茶一仰而尽,同时将一叠厚厚的学习资料交到徒弟手中。

徒弟们齐声高喊:谢师傅!

这一声发自徒弟们内心的呼喊,喊出了师傅的责任与道义;这一声呼喊,表达了徒弟对师傅的敬畏和对知识的渴求。

这些拜师学员,便是今年八月从各大专院校分配到安康机务段工作的300名学生,经过段职教科的先期培训,精心挑选出100名成绩优秀的学员,在段领导的见证下举行的隆重拜师仪式。从此,这些学员将紧跟自己的师傅,一对一进行精准培训。

金色八月,桂花飘香。安康机务段迎来了300名大学生,这无疑给发展中的安康机务段及时地输入了一股强大的新鲜血液。但是,一次培训300名新工,人数之多,任务之艰巨,这在安康机务段尚属首次,严峻的挑战将冲击安机职教工作的极限。

铁总公司高度关注,路局严密部署,安康机务段上下同欲,决心全力做好这次新工培训工作。

安全保障必须百分之百,培训合格必须百分之百。段领导在培训开班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拿破仑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有力量,一种是刀剑,一种是思想,但从长远看,思想的力量甚于刀剑。为了让新学员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职工的思想转变,段党委组织专人对新工进行路情局情段情教育,同时召集新工中的18名党员召开座谈会,成立新工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段工会团委举办了“辉煌与梦想”读书演讲比赛,安全辩论会等,并根据年轻人思想活跃,爱好广泛的特点,成立了球类,文艺,新闻写作等兴趣小组。和风夹细雨,润物于无声之中。

按新培训大纲要求,段职教科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培训300名青工这副重担。在段及各车间的大力支持下,职教科准备了5间教室,新购课桌60张,椅子94把,投影仪3套,并从运用,检修车间抽调了10名既有机车理论知识,又有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担当授课教师,将学员分成5个班,协助职教科做好新工培训管理工作。

为了赶在开班前为新工做好这顿知识大餐,经过职教科教员晁宝平,张鑫文的指导审核,10名兼职教员放弃了休息日,天天加班到深夜,第二天又早早地赶到职教科,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小半天,按照安全,理论,实作规范三个方面精心制作教案,共8个模块,197个项点。

德国作家海德尔说,爱是唯一的力量。爱的核心是责任,是给予。为此,职教科制定了“管理保姆式,培训教练式”的培训原则,要求所有教员作良师,传真道,解真惑。为确保新工人身安全万无一失,职教科分别给5个班都建立微信群,钉钉群,每天22点学员必须签到报位置,各班主任老师必须一一确认后报职教科。一次,3班一位学员没有签到,班主任徐庆欢立即给本人打电话,对方电话关机,徐老师十分着急,立即发动全班学员去寻找,终于在一家网吧找到该学员。一班一位学员上课时突感身体不适,陈本炎老师马上打车带他去医院检查,挂号就医取药全程陪护。同时,职教科每周都组织代课老师和学员代表召开培训座谈会,倾听学员的心声,了解学员生活学习等方面的述求,协调解决了学员用电,洗澡等问题35件。是啊,师者父兄也,传其道,爱其身,解其惑也。

人身作业安全永远是重中之重,也是学员培训的第一课。老师们不光在课堂上为学员逐条讲解安全规章,讲解典型事故案例,带学员参观段安全警示室,还别出心裁,将学员们带到机车整备场,突然模拟事故的发生,“体验式”教学让学员在虚惊之后真正明白安全事故实际上隐藏在每个人的身边。一次,职教科教员晁宝平在查阅学员安全考试卷时发现卷面分数存在0.5分的现象,立即指出安全只有满分,不存在0.5分,所有在合格线上有0.5分的考卷,必须进行补强培训。是啊,万般皆下品,唯有安全高哇。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烈日下气温高达40余度。授课老师王展,许武武,唐超在整备场段备机车前,给学员们讲授LKJ操作,走行部检查,车钩更换,连挂手信号显示,接地线挂取等科目。学员们一小时换一批,老师却要在烈日下讲解近4个小时,工作服被汗水湿透了晒干,干了又湿透。

严云飞老师由于长时间讲课,引起喉头发炎连吃饭都很困难,可他并没有叫一声苦,悄悄去药店买了盒“金嗓子”喉宝,含在口中坚持为学员上课。

翟毅老师家里替他寻了个对象,父亲一天几次电话催他回去相亲,他总是一拖再拖,父亲对他发了火,他才请了两天假匆匆赶回家。

在段钳工实训室里,职教科教员张鑫文,满头大汗地为学员们示范锉,锯,錾等钳工基本功。当有的学员认为钳工活简单枯燥,精神懈怠时,张老师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简单工作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工作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为了完成培训课程,老师们只能通过上晚自习和星期天补课。据不完全统计,3个月的培训中,老师们加班100余小时,制作考试卷35套,批阅试卷2000多份,编发学员动态简报8期。

呵,这就是老师,这就是师傅哟,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和汗水再次向学员们诠释了工匠精神的精髓。

璞玉需要经过打磨才能晶蓉光亮。300名新工在安机段领导和师傅们的精心培育下,必将成为300颗璀璨的明珠,必将成为未来安机段发展壮大的脊梁。就象一名学员在拜师仪式上深情地对他师傅表白的那样:

师傅,等您退了休,我就成了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