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立足平凡 绽放光彩

2017-10-30 17:0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悦

初入集通,穿上整洁的路服,我骄傲,我是一名集通人。回顾在集通的工作和生活,我摸着胸前的路徽可以说,“我不愧对这身路服”。

记得2013年8月份,我所在的单位集通复线项目管理部迁到了正镶白旗,当时我的孩子只有4岁,正是需要母亲照顾的时候,可是为了工作我必须离开家、离开孩子。就这样,我的爱人便承担起了家里所有的事情。每隔两周我都会乘坐仅有的一趟列车回家与孩子团聚。近七个小时的颠簸,回到家时已是天色大黑。陌生的车站并不是我驻足的终点,熙攘的人群,却看不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每想起离开时孩子那留恋的眼神,辛酸的泪眼让我看不到未来在哪里!中秋节那天,我用微信给朋友发了一句“中秋节快乐1的信息,而她的回复让我很尴尬,她说:“异地、心累、家人不在、好友不在、工作不如意、过得不快乐。”寥寥数字却将一个铁路人在背井离乡时内心承受着的所有孤独和苦闷表达得如此透彻。看着那些可以回家的人,不禁让我生出些许羡慕,可是自己却身不由己,坚守在岗位上望乡长叹。看着急剧攀升的物价,想想自己那四千左右的工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意义何在?一个人的城市,一个人的孤独,加上对父母、孩子、爱人充满了愧疚和思念,我,彻底迷茫了。

岁月就像一杯溶液一般沉淀再扰动,再沉淀,再扰动。曾经那个青涩稚嫩的小姑娘已经成长为单位的岗位能手。当那个无数次在我心中勾画出的蓝图在这岁月的沉淀中雏形初现时。我似乎明白了。岁月从不会辜负那些努力成长的人,你若纯良,不必争抢,自有命运打赏。如今的我不仅在工作上业务娴熟,内心也变得坚强而充盈。2015年由于公司布局调整,我被调入客运部门。在这里我发现,有太多的人和我一样,面对家国的纠结中,他们都是硬扭过离殇的泪眸,不顾家人的挽留毅然扑向自己的工作。此时的我才真正意识到小家的儿女情长得用自己的肩膀来扛起,大家的和谐也需要我全身心地投入,站在这支由“流浪者”组成的队伍里,原来我并不孤独。我曾经的队长卢艳,她的家在大板,而她却远在呼和浩特工作,她常年添乘的列车,有无数次路过她的家,甚至隔着车窗就能感觉到家人亟盼的眼神,无奈,一层玻璃却隔断她踏上家门的脚步,一年中屈指可数的几次回家,对于她来说竟是如此弥足珍贵。尽管如此,却从来没听到她的一丝抱怨之声。这是为什么?因为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且坚信自己有顶起这半边天的担当。所以,她甘愿为之付出。

假如你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做栋梁之才,为什么不能做一棵小草为春天献上一丝新绿?假如你不能像大海那样海纳百川,又怎么不可以像小溪为土地孕育捧上甘露?假如你不能成为天之娇子,为什么不能传承爱岗敬业的精神为集通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呢?

当前。全路发出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动员令,作为集通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都行动起来,立足平凡岗位,争做敬业模范,让奉献成为我们的习惯,让我们心中的道德之花绽放光彩,让奉献者闪耀着道德的光芒。(张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