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胡铁汉”的“柔情”管理

2015-11-09 10:5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糜强

胡韩立,现年42岁,中共党员,安康机务段小运转指导司机,他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身板、坚毅的眼神,帅气中凸显稳舰稳健中不失风趣。他用6年的时间砥砺奋进,在小运转的职场生涯,运用生活中真心、真情关心每一名职工的“柔”,巧妙融合工作中严抓真管的“硬”,挥洒的淋漓尽致、游刃有余,让班组职工自觉的执行作业标准、接受批评考核、积极转化改进。在他的带动及班组的共同努力下,小运转做到了连续6年无超速、无路外伤亡、无人身伤害、无事故的传奇业绩。然而,他告诉笔者,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

“烫手的山芋”果断接

2009年秋,综合素质过硬的胡韩立被车间推选为小运转指导司机,时值的小运转机车主要担负着阳安线汉阴站采石场的取送车任务,同时也肩负汉阴站至西康线旬阳北站间往返约200KM,9个中间站的临时调车作业任务,站场环境错综复杂,闭塞方式由半自动、自动闭塞方式组合构成,且最初采用的韶山3型电力机车结构复杂,对机车乘务员的业务素质要求颇高。此外,调车作业在铁路内部被称为“钩钩见血”的高危行业,若预想不足,事故便多发。工作费心、身体乏累、收入平平,大多乘务员不愿加入,也就迫使小运转成为一些犯了大错、思想偏激、不服管教人员的汇集地,管理难度之大让很多前任都深感棘手。然而,胡韩立却认为“疾风知劲草”,这是既是组织对自己的一次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且“天下就没有用心做不好的事”,果断的接下“战书”,无怨无悔,这一干就是整整6个年头。

握好“打心锤”杜绝“硬碰硬”

小运转实行的是8人四班轮乘制,刚刚接手小运转时,“破罐子破摔”、“已经到这儿了,还能把我咋地?”,是留给胡韩立最深印象。作业标准不执行、学习考试不参加,甚至不服考核发脾气耍横,这所有的一切,胡韩立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思索着,对待这样的职工绝不能“硬来”。于是,他调阅班组成员履历,从正、侧面了解他们家庭的实际情况及困难,通过谈心、交流,掌握职工的心态及想法,逐人建档,用心为职工干一些实事。

他对班组成员的关心小到头疼脑热、情绪问题,大到红白喜事、遇灾遇难,都能视如己出、关心倍至。

2012年夏季,班组成员李刚家遭遇洪灾。胡韩立及时寻求段各方帮助与支持,积极号召小运转乘务员带头出钱、出力,租房子、搬家、打扫卫生、购买生活必须品等帮助李刚及家人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当胡韩立将全段1.9万元的捐款送到李刚的手中时,李刚沉默间已是泪如断珠。

2013年大年初二,组员沈刚的父亲因病离世,胡韩立连续三天三夜未休息,既要和休班组员一起轮流值守帮忙,还要去工作现场盯控,累了、困了就坐在椅子上打个盹儿,直至老人出殡。这件事,让沈刚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也让他对自己工作中的“不听话”愧疚不已。

今年6月初一天,是副司机马斌订婚的大喜日子,胡韩立又带领小运转的一班人马充当了一回“娘家人”,忙里忙外,全当自家兄弟的喜事儿给办,给马斌撑足了面子。马斌说:“遇到这样的领导,我们还能有什么借口不好好工作!”

软硬兼施,柔中带硬

在工作中,他爱较真、不留情面,是公认的“铁汉”。在对班组人员的标准化执行上高标准、严要求,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在他那里坚决实行职工业务盲区“不过夜、不带回家、不带入下一轮值乘”的“三不”教育理念,再累、下班再晚也要把问题搞清除才能走。

面对职工对违章考核的找茬,他先是翻查同类事故案例,讲明危害隐患,再剖析问题根源,寻求认可,让职工明白考核的最终目的不是扣款,而是控制风险、铭记教训、防止再犯,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坚决不讲人情,不抹违章。

2014年底小运转机车由原有的韶山型更换为新型的和谐型八轴机车,操纵变化之大让胡韩立很是下了一翻功夫。他没日没夜的研究新车构造、故障处理、操纵技巧,饿了啃几口方便面、困了就在机车上靠着休息一会儿。他不耻下问,自己硬是在三天时间将所有基础项点全部拿下,利用四天时间,对班组人员逐人手把手的进行考培验证,不走过场,直至全部过关。段长茹锡勇在机车换型添乘把关时,面对乘务员们娴熟的机车操纵后高兴的说道:“这老胡有一套,出乎我的意料,很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小运转班组在胡韩立的带领下已经劈波斩浪,稳步迈在了班组安全自控行列,正是他对待工作如此的“走心”至诚,才使得“铁”与“柔”的激情在岁月的冲刷之下“峰”磨更利、“香”飘更远,并带领着小运转班组在安全管理中继续书写更加辉煌绚烂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