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在读书中感悟美好

2020-11-18 18:3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继军

每天晚上睡前读书的习惯,我坚持了整整十年。习惯养成,一晚上不读书,就感觉有一种愧疚感。一本本的书,上下五千年,记录人世沧桑,感叹世事无常,舒张正道,贬弃污杂,启迪心智,意志精神。日积月累中,读过的书,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我。每当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麻烦和困难时,读书悟出的道理,总能给我更好的底气和心态去面对和处理。读书如此有用,又如此实在。

读书对我来说,其实是一种享受。相对于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读书的妙处在于能够放松自己。每天下班,回到宿舍,安静地看一会儿书,方寸之间,一个个字符里面,孕育着美丽和真理,生出梦想,带来希望,沉浸在书中的情境,一天的疲惫和劳累就会稀释许多。于我而言,在这个世上,大概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像书一样“让我欢喜让我忧”,所谓“意会心谋,目往神授,乐在声色狗马之上”。

生活无趣,读一些有意思的书,在他人精彩丰富的阅历中,就能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眼界。心有困惑,读一些有思想的书,在哲人的开解和点拨中,就能领悟人生的智慧和真理。我有时窃想,一个人如果看了许多经典好书,他岂不是就相当拥有无数个优秀的朋友。读书如读人,见字如见面。潜心静读名家大作,仿佛钻进了大师的灵魂深处,去洞悉思维,察访精粹,体味文采,别有乐趣。

读书,不仅能解闷忘忧,而且能给人以力量勇气。坐读水浒,刀枪剑戟,风云破闷。卧看红楼,情色真幻,夜雨连床。不管是在愁苦的黄昏,还是在无眠的夜晚,感觉心里憋屈了,有一些情绪和感受想要表达和倾诉时,书籍就成了我最好的知己,且让我拥有了治愈自己的能力。

读书的过程是孤独的,因为只有静下心来,才能进入阅读状态,而进入阅读状态,你就不再孤独。读书的过程也是愉悦的,有了无声的陪伴和安慰,无论白天的工作多忙多累,无论遇到任何烦恼和困扰,你都不会感到悲观和绝望,也很少会抱怨和纠结。特别是看一些励志的书,在别人经历磨难的故事中,你就会获得正能量,进而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现代我们有很多种放松的方式,但几乎都在消耗时间和精力,甚至最后还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而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你不必去迎合谁,也不必出很多力,花很多钱。只要你打开书,就可以随意选择你喜欢的阅读空间。你可以诉说,可以倾听,也可以反思和自剩在书的面前,你不必有太多的权衡和约束,不必认识不想认识的人,不必说不想说的话,也不必做不想做的事。

把零碎闲暇的时光用于阅读,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心胸变得宽广、天地变得更大。一个人不读书,看似并没有失去什么,但一个人读了书,就会拥有更多。对我来说,读书这个行为,提供给我的是一份内在的精神成长和滋养,它让我收获了更多的选择和自由,去接触喜欢的人物,去了解喜欢的故事,去通过别人的经历更好地认识和丰富自己,让我活得足够积极、通达、勇敢、坚韧。

如果说工作和生活,是为了让我们不断地去适应这个社会,不断地去了解他人,不断地与这个世界达成和解。那么读书则让我们更好更多地理解了自己,学会了与自己友好地相处,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当你真正养成读书的习惯,你就会发现读书给到你的收获,远比你想象到的还要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