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3000多张站台票 见证30余年变迁史

2019-06-13 08:0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去什么地方呢,这么晚了,

美丽的火车,孤独的火车。

凄苦是你汽笛的声音,

令人记起了许多事情。

为什么我不该挥舞手巾呢?

乘客多少都跟我有亲。

去吧,但愿你一路平安,

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读着塔朗吉的这首《火车》,许多人的脑海里会浮现出在站台上与亲友挥手告别的情景。他们的手里,攥着一枚小小的站台票,当目送火车在无限延伸的钢轨上渐行渐远时,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

与大多数人不同,对用于进站迎送亲友的站台票,西安站值班站长谭仲元情有独钟。30多年来,他攒下了3000多张站台票。在他眼里,小小的站台票凝聚着特别的时光烙印和情感记忆,既让自己增长了知识,享受到了收藏乐趣,也记录下了自己30多年美好的铁路职业生涯。

每一张站台票都有自己的故事

1986年,17岁的谭仲元被分配到西安站工作。他报到的那一天,正是西安站站房改扩建投入使用的第一天。

一次上班时,谭仲元无意间捡到一张站台票,票面上印着武昌站。那种不出门,通过站台票看到“站外站”的感觉令他觉得特别新鲜,于是产生了收藏全国各地站台票的念头。

“30多年来,我收藏的时间最早的一套站台票印自1984年,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发行的,一套4张。”谭仲元从一摞册子里抽出一本,精准地找到了这套站台票。如书签一样的票面上印刷着钟楼、华清池、大雁塔等几处西安知名的文化景点。

1999年,在新中国成立50年之际,西安站又印制了一套5张的站台票,第一张在鲜红的国旗旁写有“祖国万岁”字样,另4张分别印的是天安门、万里长城、壶口瀑布和珠穆朗玛峰。这些知名景区有的时至今日谭仲元也没有实地体验过,但从站台票里,他早早知道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

在收藏的诸多站台票中,谭仲元最喜欢的是1997年9月1日发行的京九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纪念票。京九铁路于1996年9月1日全线开通运营,是一项极其宏伟的铁路工程。

有藏友曾经出高价要买这套站台票,被谭仲元拒绝了。他说:“京九铁路创下了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丰功伟绩,这套票记录着京九铁路施工过程中,广大参建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的心血、汗水和智慧,是一份难得的纪念。”正是出于对铁路的热爱,谭仲元难以割舍这套极具纪念价值的站台票。

小小站台票见证着铁路的发展

3000多张站台票,有人、有物、有故事,尤其是那些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老物件,总令人感慨时光飞逝和时代潮流的浩荡。

“我算是个‘铁三代’,从小在铁路边长大,后来又干了这一行,对铁路非常有感情,从小到大也一直见证着铁路的发展,就想将这种变化想办法保留下来。”谭仲元说,站台票算是记录铁路发展和时代变迁的一扇“小窗”。

“1984年的站台票只要1分钱,2008年是1元钱。价钱不一样,票的规格、购买方式、检票方式也不一样。”老谭介绍,我国自1910年开始使用首张站台票,有需求的旅客可以到车站售票大厅购买。

到20世纪80年代,我国的站台票就是一张与铁路常用客票相似的卡片。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站台票不仅是一种迎送旅客进出站的票据凭证,而且承载了更多内容,逐渐由卡片式向拥有彩色画面的印刷品转变。

“在收藏过程中我还了解到,1992年,相关部门对站台票进行了统一规范,当时各个铁路局在标准内‘八仙过海’,展现地方特色。”谭仲元因此收集到不少珍品。最“时髦”的一套站台票印自2008年,是两张长得像火车票的磁卡票,分别售自北京南站和天津站。老谭介绍这是当年为庆祝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两个车站纪念发售的。当时,这套磁卡票机器可售、闸机可检,就站台票发展本身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

3000多张站台票

延续了一种特别的情怀

30多年来,谭仲元投入不少钱财与精力收藏了10多本站台票,有十几公斤重。才开始收藏时找不到门路,他就给各地车站的同行们打电话或者写信,请他们寄一些当地的站台票过来,他拿西安站的站台票跟他们交换。有时候,他也向旅客寻求帮助。时间久了,大家知道他的爱好后,会陆续给他寄一些当地的站台票。

每次翻看着这些花花绿绿的站台票,谭仲元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他说:“从一入路我就在西安站工作,虽然自己在火车站工作,可是一年到头也没什么机会坐火车到处走走,这些不同画面的站台票让我增长了知识,也记录下了30多年美好的人生时光。”

刚上班时,谭仲元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年轻小伙儿,每天都要服务大量旅客。他在工作中创立了“五心”工作法、“七送八代一优先”亲情服务法,写了20多本日记,被陕西省评为首届“学雷锋先进个人”。他所负责的西安站第二候车室被共青团中央和当时的铁道部联合命名为全国首批“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在全国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中,他带领全站300多名团员青年组成了学雷锋服务队。

如今,谭仲元年过半百,和西安站一起走过了33年,是一名值班站长。2012年,第二候车室被命名为“陕西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并被正式挂牌命名为“雷锋候车室”。2015年,学雷锋服务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他本人登上“中国好人榜”。去年,西安市总工会发出向谭仲元同志学习的倡议,称他是“全市职工学习的楷模”。

“这些年我一直在铁路客运岗位上奋斗着。”两鬓斑白的谭仲元笑道,现在有了二维码、12306接送站服务,站台票将慢慢退出舞台。环境变了,但感情没有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没有变。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李子宇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