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怀念检修火车的岁月

2019-06-13 08:0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977年恢复高考后,我于当年考入太原铁路机械学校学习铁路车辆专业。两年后毕业,我被分配到太原北车辆段从事铁路货车检查维修工作,正式成为一名检车员。如今,40多年过去了,已经退休的我很是怀念这段工作经历,因为它使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得到了历练。

我所在的单位属于榆次西列检所,工作任务是对运行中的铁路货车进行检查维修,这项工作也被大家称为“修火车皮的”。刚到列检所实习时,我看到检车师傅们腰系插放着检查维修工具的安全带,到线路上对到达和始发的货车进行检修作业。作业中,师傅们用手触摸检查车轮轴箱判断温度,用检车锤敲击车辆各部配件来判断货车故障,还要猫下腰在车底下钻进钻出查找货车故障,很是敬业,也很辛苦。

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我见到了我的师傅闫慧珍。闫师傅检车技术过硬,干起活儿来干脆利落。他对我要求非常严格,手把手地教,我尽心尽力地学和练。一个多月后,我顺利地通过上岗考试,可以独立作业了。

那个年代,山西煤炭大量外销,铁路货车运输非常繁忙。我所在的工班分为两个组作业,检查维修到达和始发的货物列车。每作业一列车,多的需要一个多小时,少的也需要半个小时。那个时候,杂型货车多,发生的故障也多,检车工作的确不轻松,尤其是更换闸瓦、调整制动行程的活儿最多,也最累。有时检修完一列车后,我们返回待检室还没歇缓过来,又通知上线作业。我们一列接一列地检修,一个班下来,常常感觉浑身疲惫。

那个年代,我所在的列检所生活条件也很简单。一个不足半个足球场大的院子里,有前后两排平房,前排是待检室和更衣室,后排有会议室、办公室、澡堂和锅炉房,另有一间伙食团靠着右围墙。待检室里的座椅是木条带靠背的长凳,更衣室的木柜多已破损,上着锁只是个摆设而已。说是伙食团,却不供应烹制的饭菜,列检所雇了两个职工的家属负责把每个人自带的面粉用水和起,擀成面条吃,另外再给我们自带的菜肴加热,工友们的午餐和夜间餐就这么吃了。

3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列检所与当年比已是天壤之别。列检所陆续改造和新建了生活办公楼房,里面的待检室、更衣室、单身宿舍、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列检所院内开辟出了小菜园,丰富了职工的餐桌。检查维修货车的软硬件设施也大为改善,过去的杂型货车早已淘汰,滚动轴承取代了滑动轴承,远红外线探测替代了手摸轴承轴温,载重70吨以上的新型货车成为当今的主型货车,故障发生率大幅下降,检车员的工作强度也有所减轻。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5T货车检测系统逐步推广运用后,检车员坐在室内就能在电脑上检测到铁路线上运行货车的故障,这是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给检车员带来的大好事。

我当检车员时爱好写作,经常给所里出黑板报,还把所里的好人好事写成稿件投给报社。1984年底,我被调入段机关从事文字工作。至此,我告别工作了5年多的检车员岗位,离开了亲如兄弟的工友们。这5年中,我没有发生过漏检漏修安全事故,还多次参加快速修比武并获得名次。经考核,我第一批拿到了铁道部颁发的标准化检车员证书,这些都让我甚感欣慰。

往事如昨,忆起情深。时至今日,我离开列检所已35年有余。这些年,我检修火车的情景经常浮现在眼前。5年的列检所工作磨炼了我的意志,成就了我的人生追求,坚定了我永不言退的信念,这些于我而言都是弥足珍贵的财富,是我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