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我的书房在蓝天白云下

2019-06-06 08:1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我来说,书不仅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更是我打开世界的一扇窗。是书籍,引领我从偏远闭塞的山村,来到了繁荣现代的都市;是书籍,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体验;是书籍,改变了我的青涩,慢慢带我走向成熟。

曾看过一段话:“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无涯的胸襟里……”说来可笑,曾经敦促自己不懈努力、大量读书的缘由竟是我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而语文老师曾说过一句让我终生难忘的话——“腹有诗书气自华”。

从初中开始住校的我,除学习外并没有什么其他排遣寂寞的方式,于是便疯狂地爱上了读书。除了学习,读课外书是我中学时代唯一的休闲方式。

那时候读书不谈体系,只谈喜欢,老师推荐与自由选择结合,其间囫囵吞枣地读了《史记》和《红楼梦》等名著,可谓好读书不求甚解。记得有次回家,我坐在蓝天白云下的草地上,任轻风拂面,蜂蝶乱舞。我拿出一本《汪国真诗集》开始阅读。诗句“有一片老榕树,总让我向往,还有那海风,和那海风梳理过的灯光”,唤醒了我对大海的向往。还有那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为我打开了一扇窗,带着我的心像鸟儿一样飞翔,任思想的野马在广阔的诗歌草原上奔跑、游荡。

因为读书、读诗词,我不仅体悟诗人的情怀,还对诗人笔下描述的江南风光心驰神往。这使我求学时,决心要考江苏或者浙江的高校,去看我心心念念的江南风光,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2008年我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南京求学。那时除了上课,就是穿梭在南京的大街小巷、名胜古迹,寻找诗词里挥笔泼墨的场景。闲暇时我也去仙林图书馆读书,当时读书比较杂,但更多是看心理学的相关书籍,关注心灵的丰盈、富足和内在的成长。

大学时读的斯科特·派克所写的《少有人走的路》让我们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场尽心之旅。我们通过不断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让自己不断成长,经历一系列的痛苦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最高境界,引导自己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最终找到真正的自我。在这期间除了心理学的书籍,我还看《大教学论》《爱米尔》等教育类书籍和《瓦尔登湖》等哲学类的书籍。《瓦尔登湖》中有句话我至今印象颇深:“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自然主义的哲学思想、朴素的生活理念、化繁为简的生活美学、活在当下的生活态度,让我发现了简朴生活中丰富的乐趣,也使我追求的极简生活理念得以生长,从而更注重精神的享受和内心的满足。

2011年,我到铁路参加工作当了一名民警。工作之余,我常回母校和南京先锋书店看看。先锋书店不仅是文化地标、书籍殿堂,而且是心灵的栖息地:烦躁的心灵得以宁静,无聊的心情得以充实,开心的时候有书共鸣,寂寞的时光有书相伴。每当我觉得无处可去、无人可诉时便选择去那儿,于是那儿成了我这个“大地上的异乡者”难得的精神家园,也成了安抚纷杂浮躁心灵的修心地,更是我宿舍方寸之地外延的书房。

当时读过一本《岛上书店》,书中主人公费克里在一个岛上经营着一家书店,书店门廊上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他的世界可谓有些悲惨,爱妻去世,书店危机,值钱的宝贝也被盗,他的人生陷入僵局,内心也几乎沦为荒岛。坚守着自己的书店和固执的观念,消极地躲在书的世界里,拒绝与外界有过多的连接。一个神秘婴儿被人偷放在书店,婴儿被他救下的同时,也拯救了当时几乎陷于孤独绝境中的费克里,婴儿成为了连接他和出版社业务员阿米莉亚及警察等人的纽带,也为他的生活带来了转机,更带动了岛上更多人的读书,激发了他们对书和生活真正的热爱。此书看完让人满满的感动,也明白了平凡中坚守的伟大。

在先锋书店看书很静,坐在中央沙发区,耳边放着轻音乐,身边全是低头读书的人,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也有附近的小学生,从他们脸上更多的是看到一种专注和平静。在先锋书店我沉下心,读龙应台、毕淑敏等作者写人生感悟系列的书,也读过《人类简史》这样需要耐心的书,还曾无意中被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吸引。这本书以画家高更为原型进行创作,描写了主人公为了自己的理想与自由,放弃安稳和优渥的工作,固执地开始自己想要的人生;探讨了关于理想和现实、自由和束缚、舒适安稳和风险刺激等生活不同面向。不同选择有不同的代价,让人以旁观者的方式感受和体验自己生活之外求之不得或者不敢去过的生活。反观内心,自己这一生、这一刻,究竟是心甘情愿地去弯腰捡六便士,还是坐下来,什么都不想,望着心心念念的月亮?

我的书房在蓝天白云下。合上书本,闭目沉思,20多年来,虽说读书不多,但书籍贯穿了我人生的多个阶段,成了我的精神食粮。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若想更好地感知这个世界,唯有不断地去学习、去读书,了解我们未曾了解的世界、未曾理解的观念、未曾接受的新事物,通过书中的人物体会我们不曾到达的人生。

供职于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站派出所)

上一篇:读书的风景
下一篇:安全与我有个约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