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待你学成归来

2019-05-16 08:1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亲爱的女儿:

今晚夜色旖旎,窗外的月色是这样的柔和,可思念却是那样的浓,因为想到你,千言万语便会涌上心头。

记得春节后的一次闲暇,妈妈跟你聊起为什么选择了材料物理和科学专业。我记得你狡黠地说:“妈妈,如今是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未来社会的发展你看有哪样可以离得开材料呢?人们的衣食住行离不开吧,汽车建材,航空航天,就连你们铁路也离不开材料的高科技运用呀?”

于是我问你:“女儿,你学成后,愿意回铁路就业吗?”你当时惊讶地看着我,满脸疑惑的表情犹如在看一个与你素昧平生的人。“哦,妈妈,你想让我回铁路啊?”

我始终不知道,你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熟悉妈妈所在的这个行业了。记得小时候,妈妈带你去上班,去看单位钢轨上停着的火车头,你还说长大了要开火车。你小时候说过的话恐怕早就忘了吧。当然,妈妈不会强迫你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此刻,妈妈只想和你说说你外公的故事。

你的外公十几岁参加铁路工作,那时候,我们的国家刚刚解放,铁路基础设施落后,铁路建设之难,非常人可以想象。你外公经常和我说,他们那一辈的铁路人是如何披星戴月、苦干实干……你曾经问妈妈,为什么妈妈的战友都在银行、证券、国家机关工作,而妈妈却在铁路工作?是的,当时妈妈也面临着很多的选择,而让我回到铁路工作的正是你的外公。

我当兵退伍时,在人生重要选择的当口,你外公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一个为铁路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同志,在儿子继承他的遗志回铁路工作后,他把自己的墓址选在了面对铁路的大山上,说是可以常常看到自己的儿子在千里铁道线上建设国家的身影,也可以常伴铁道边,听听钢轨发出的声音,那是听了一辈子的声音……

听完故事,我流泪了。这就是一辈又一辈铁路人的使命感,而传承这份使命感是所有铁路人的心愿!

中国铁路登上世界高铁的制高点,是一个国家的人民对伟大复兴的向往,是一个伟大民族的自信,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奇迹,而这些奇迹的创造离不开人才。所以,你要知道,未来进铁路工作的门槛也会提高,能够成为铁路职工,会成为别人眼中的佼佼者,定将让别人刮目相看。

孩子,你未来的职业由你自己选择,妈妈只能给你一些建议,信中所说的都是妈妈的肺腑之言,还需要你静心领悟。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明年此时,你已在英国继续深造学习,妈妈为你骄傲!希望你勤于求学、敏于求知、激扬青春、放飞自己,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爱你的妈妈:孙建荣

供职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机务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