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邮票上的清明节

2019-04-05 15:2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清明节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文化,中国邮政曾于2010年4月5日发行《清明节》特种邮票,全套三枚,分别是《祭祖》《踏青》和《插柳》。

《清明节》特种邮票由刘赦和康凯共同设计。邮票图案的绘制方式采用中国工笔画,色彩典雅、笔墨传神,画面生动。

第一枚邮票是《祭祖》,图案表现的是帝王祭祖的大型官祭场景画面。在图案的左侧下角有一墓坊以示皇陵,皇帝焚香祭祖、众大臣簇拥,背景为青绿远山,表现了清明时节的清润明朗。

第二枚邮票是《踏青》,图案表现的是古代小朋友清明节在郊外放风筝时的情景。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日子,也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的习俗。每逢此时,很多人会走出家门放风筝,有的人还会把风筝牵线剪断,凭清风把风筝送往天涯海角,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为自己带来好运。

第三枚邮票是《插柳》,图案表现的是古时人们在清明节时栽种柳树的情景。柳在人们的心目中有辟邪的功用。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里写道:“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值此柳条发芽时节,人们纷纷插柳戴柳以辟邪。如今,这一习俗已演变成人们清明节前后植树造林,因而有“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谚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