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激扬水墨绘丹青

2019-02-14 10:2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鹏

大同煤矿矿山深处的口泉车站派出所里,有一位被誉为“警营画家”的副所长,他叫白敬。

2018年11月,在中国铁路文联举办的以“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为主题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中,白敬的油画《雪域丰碑》获得书画类一等奖。2018年6月,在太原铁路公安局举办的“卫士之光”书画作品大赛上,白敬的油画作品《榜样的力量》获得书画类一等奖。

白敬自幼酷爱绘画,从小学二年级就担负起班里的板报任务,直到初中、高中、警校也从未间断,创作黑板报、画插画充实了他的课余生活。在警校的日子里,他节假日也很少外出,课余时间都在练习绘画,有时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参加公安工作后,在一次执行任务时,白敬结识了著名油画家王力争,并拜其为师。经过老师的指点,他的绘画水平不断提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不言而喻。

白敬干过线路民警,当过所队内勤,做过机关科员,火热的警营文化生活感染了他,他觉得在警营里也能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画卷。当上副所长后,白敬切身体会到警营文化对警队凝聚力的促进作用,他用手中的画笔激励着战友们。不管是在荒郊野外巡线,还是在人流不息的车站、列车巡查,他都会默默记下铁警守卫平安和扶危助困的身影,闲暇时,他就把这些身影展现在画板上。

多年来,白敬共创作100余幅绘画作品。他创作的人物、风景画总能给人带来很强的视觉震撼,并引发内心思考。他的油画作品《榜样的力量》中的主人公就是为保护人民财产安全而负伤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临汾铁路公安处民警尚成书,这幅画寓意着在和谐安定的美好生活中,我们不能忘记英雄。

每幅好的作品都蕴含着画者的情感。白敬说:“绘画,给了我一个自由空间,记录工作和生活,记录心情,丰富人生。”绘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不断认识和锻炼自己,并培养了他坚强的意志。

现在,白敬在自己的作品中融入了更多的铁警元素,用画笔讲述铁警故事,展现铁警的精神风貌。前不久,他去北京参加了全国铁路公安书画学习培训班,通过学习交流,白敬更加坚定了在警营绘画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本文图片均由王鹏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