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胸中丘壑自成春

2019-01-17 09:0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天气一天比一天冷,纵然身体因寒冷变得僵硬,思维却异常活跃。尤其到了晚上,蜷缩在被窝里,仿佛能听到时间轻扇羽翼的声音。这样静谧的夜晚,总能福至心灵,于是乎,我便开启了夜读之旅。

全神贯注地阅读着中国首位卡夫卡文学奖得主阎连科的著作《独自走过的日子都有余温》,让白昼变黑夜,黑夜迎来白昼,时光一页一页地翻过,留下走过的心灵轨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开始我就对这本书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阎连科以自己出生的村落为基点,通过描写父亲的病逝、母亲的衰老、朋友的离别、乡亲们的辛苦劳作来展现生活的酸甜苦辣。

在《独自走过的日子都有余温》这本书里,阎连科道出了每个人都深有同感或正在经历的纠结和煎熬,于平淡中见惊奇。

随着阅读的深入,我被这一段文字深深吸引了:“生养了儿子,就要让他们尽可能地吃得饱一些、穿得暖一些,让他们在生长的阶段里,能多读一些书,并尽量不因为饥饿,影响他们的发育和成长,这是我的父辈在那个年月里的人生信念和活着的目的与目标。”

情感的互融就是那么奇妙,我和作者阎连科虽然生活的环境不同,但却有着相似的情感共鸣。我的父母也如书中描述的那样,激励我要热爱读书。随着时光的流逝和洗礼,我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此时的夜读,虽离父母千里之外,但我脑海里总浮现出从前父母伴读的画面。

捧着阎连科的书,细细咀嚼,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因了文字的完美演绎,我们仿佛不约而同走进相似的人生。我们学会如何发现生活中的温暖,明白只要一书在手,生活就有可能变得丰富多彩。

丰富多彩的生活往往与思考密切相关。阎连科在书中写了很多关于文学的思考,如作家为什么写作?怎样才能写作?对此,他谈道,写作可以让人活过来,土地文化被作家心灵净化之后才具有生命和活力。

写作,某种程度上就是自我救赎。阎连科在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厘清现实生活中的角色。我想每一个文字甚至是标点符号都浸染着他的思考,从从容容地面对人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阎连科的作品有着温暖而坚定的内核,展示的是对生命的真诚与善意,如涓涓暖流穿透人心,让人的内心柔软、安宁,变得更加强大。

诚如他所说,写散文、写小说,不可能像舞台剧那样呼唤着表演着,也不可能像电影那样在镜头前表演,对生活与人物进行最逼真的模仿。在写作中,交付内心的渠道甚至不是语言和构思,不是人物和故事,更不是技巧和技术,最好的方法是,从实写来,做到胸有丘壑,让你和土地融在一块儿,把你的心交给土地。

《独自走过的日子都有余温》这本书,不但是指引我走向人生发展道路的启明灯,同时引发了我的深层思考,我为何写作?独自一人,找到心灵的碰撞和共鸣,绘出韶华的轨迹,活出日子的温度,一路繁花相送,走向秋收冬藏的圆满。毕竟,生活中有阅读,胸中丘壑自成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