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南口站:述说京张铁路通车往事

2018-12-06 15:2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京张铁路南口站因与居庸关四重关之一的南口城毗邻而得名。南口以北,海拔快速升高,京张铁路进入最为险峻的关沟段,南口站也因此成为整条线路上位置至关重要的一站。

1905年5月8日,詹天佑率领勘测队由天津到达丰台,同年5月16日到达南口城。这里是华北平原与太行山、燕山的交界处,涧河由关沟流出,形成了冲积扇。詹天佑选定在南口城东南侧的一片河滩上设置车站。

京张铁路工程于1905年10月开始插标动工,自丰台柳村至南口间的首段工程在1906年9月顺利完工通车,工期不足一年。南口站则于1906年建站并被确定为二等站。

1906年9月30日,南口站见证了京张铁路第一次通车典礼。当日,两列专列由丰台开往南口,每列列车都由14节车厢组成,满载400多名中国旅客及80多名外国旅客。首段通车典礼设有席棚,棚内还为出席来宾提供中西式点心。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京张铁路首段工程,鼓舞了工程人员继续挑战修建关沟段的信心,同时也向外国人展示了中国人自主修筑铁路的能力。

京张铁路首段通车之后,为了方便在施工现场指挥,詹天佑将驻地从北京阜成门外搬到了南口站旁。以这里为中心,詹天佑竭尽所能,最终完成了关沟段的困难工程。

京张铁路首段工程通车后,即开始运输营业,一方面可以为京张铁路之后的施工材料运输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运输盈利为工程提供经费支持,由此可见詹天佑的良苦用心。

1909年10月2日,南口再次迎来了欢庆时刻。京张铁路全线通车,铁路部门举行了盛大的通车典礼,中外来宾到会者达万余人。人们在车站西南方向设置了装饰着中国元素的通车典礼彩棚,彩棚内的餐桌上摆着西式餐具,既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又彰显了接待外国来宾的国际化视野。时任邮传部尚书徐世昌、京张铁路总办兼总工程师詹天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这时的南口站成为中国工程界为国人争得荣誉和信心的窗口。

由于南口站周边地势较为宽阔,便于周转支应,京张铁路建成之初,南口站周边设置了制造厂、材料厂、花车房等设施。京张铁路开通之后,南口站的位置日益重要,车站附近的繁华程度逐渐超越了南口城。民国时期至新中国成立前,该地区的铁路单位不断扩建发展,车站内的建筑设施也随之变化。1986年,在南口站老站房旁边修建了一座新站房,供旅客乘降使用,老站房则改为办公室及机房,继续发挥余热。2008年,北京市郊铁路S2线开通,南口站增建了高站台和天桥。如今,在天桥的一侧,老站房仍然在静静地叙述着京张铁路辉煌的过往。

作为京张铁路通车首段的终点和京张铁路全线的中心位置,拥有百年历史的南口站连接着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和未来。它既是民族自强的见证,也承载了当地居民出行的记忆。辉煌回归平凡,这座车站将继续发挥传承中国铁路精神的重要作用。

本文图片由闫晓白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