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苦心觅宝 真情献宝

2018-11-15 08:2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12日上午,袁广平捐赠铁路文物及藏品展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关大楼附一楼正式开幕。袁广平将自己20多年精心收藏的1580件铁路文物及相关藏品全部捐赠给广州铁路博物馆。 提起铁路收藏,在当地收藏圈里,人人都说袁广平的宝贝多……

袁广平和妻子都在铁路工作,父亲和岳父也同样来自铁路。因为铁路情怀,许多年前,袁广平就萌发了收藏铁路藏品的念头,日积月累,他收藏了上千件铁路藏品。袁广平的铁路藏品及有关铁路的藏品种类繁多,主要有6类:一为铁路徽章,包括工会证章、职员证章以及铁路帽徽、胸徽、制服徽等;二是纪念性车票;三是铁路上的票证,各种乘车票与站台票;四是国内外有关铁路、火车的邮票;五是有关铁路、火车的证件;六是铁路“大盖帽”。

翻开袁广平的收藏夹,既有铁路定期免票证、探亲乘车证,又有铁路其他服务票据,如铁路行包货券、卧具票、茶券等。此外,他还收藏了印有铁路相关物品的钱币、邮票、明信片、粮票、奖券等。如果把他的藏品摊开,场面一定十分壮观。

收藏的乐与苦

“每收到一件铁路上的老物件,研究它背后的故事、历史,最后得到有关这个物件的信息,是件非常快乐的事。”袁广平说。据袁广平说,他在电脑中收集的铁路历史文献资料、图片已经超过了500G。有些人玩收藏只想单纯地拥有藏品,但是袁广平玩收藏,更喜欢的是搞清楚每件藏品背后的故事和历史,只要藏品有些许眉目和线索,他甚至会通宵达旦地钻研。

袁广平收藏的徽章中有一枚粤汉铁路通车纪念章,这枚纪念章对他来说意义非凡。多年前,他曾在市场上看到过这枚纪念章,当时他对这枚纪念章一见钟情。然而,195元的高价,让当时一月工资才几十元的袁广平犯了难,犹豫再三还是没舍得买。过了几天,始终放不下那枚纪念章的袁广平再去摊位上找的时候,被告知纪念章已经被卖掉了。在后来的10年里,袁广平再也没见过那枚纪念章,这也成了他心中的一个遗憾。经过千辛万苦地寻找,他找到了这枚纪念章,可是价格已经翻了好几倍。由此,他得到了一个教训:收藏不能含糊,该下手的时候就要下手。

“收藏很快乐,也很苦。乐的是能找到自己喜爱的东西,能和藏友一起分享。苦的是收藏非常需要钱,家里人有时候会不理解,觉得我乱花钱。”袁广平说。许多收藏爱好者都“以藏养藏”,但是袁广平一件藏品都不舍得卖。他表示,铁路是个很优秀的企业,徽章、制服都成了有意义的标志。铁路的文化非常值得研究和保留。带着这份情感、情怀、自豪,袁广平坚持收藏铁路藏品20多年。

最爱捡东西的“疯子”

身为铁路职工,在铁路物品的收藏上袁广平有一定的优势。周围的同事、亲戚、朋友知道他在搞收藏,会主动向他提供铁路老物件。但这对袁广平来说远远不够,尤其是站台票和车票。尽管自己有铁路职工定期乘车证,但他还是经常自己买票,为的就是收藏不同版本的车票。有一次他去深圳出差,来回都买了票。在广州站出站时,他又主动去补票处补站台票。售票员很奇怪地看着他:“你不是有车票吗?直接出站就行啦。”袁广平回答道:“我喜欢收藏,想买张站台票作纪念。”补票员将信将疑,一脸不解地卖给他2张1.5元钱的站台票。

为了收藏车票,有时候他会在车站广场的地上、垃圾桶里捡车票,引来许多不解的眼光。刚开始的时候,袁广平还有点不好意思,后来也就习惯了。有时候,他不仅自己去捡车票,而且怂恿着女儿去捡。“女儿年纪小,在地上捡东西别人不会觉得很奇怪。我那时经常拿糖哄着她帮我去捡,现在她可不愿意了。”袁广平脸上露出像孩子一样调皮的笑容,指着旁边一个装满卡通动漫收藏品的柜子说,“你们看,女儿在我的影响下也爱好上了收藏,只是她收藏的是动漫题材的藏品,我的地盘都被她给侵占了呢1

有趣的收藏

在袁广平的收藏里,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系列藏品——绿皮车上用过的茶杯和茶券。

据袁广平说,绿皮车上用的这种茶杯他花了10年才找到。绿皮车上的茶杯是龙泉瓷制成的,杯身是龙泉瓷特有的青绿色,上宽下窄、配有把手和杯盖。袁广平表示,这茶杯也是铁路的标志之一,以前他的同学家里有2个,但是杯盖被打碎了,市场上卖的也大多是残缺的。他一直对这个茶杯念念不忘,终于有机会找到了几个品相完整的茶杯。

随后,袁广平又开始有意地寻找这种杯子配套用的茶券。目前,他已经收集到了当年北京铁路局、广州铁路局、上海铁路局西安铁路局的茶券。这些茶券中心有个十字孔,旅客购买了茶券后就把这张纸插在杯盖上。茶券上印的内容也很有意思,正面是广告,背面是益智游戏,可供旅客解闷用。

由于茶券在当时算是比较奢侈的东西,所以那时很多人不会买。也正因为如此,茶券在收藏市场上流通时,知道的人很少。袁广平算是最早收集铁路茶券的人之一。袁广平表示,最开始的时候,在旧货市场,一张茶劵只需要两三角钱,现在已经七八十元了,有些设计精美的茶券甚至五六百元一张。后来,袁广平在网上发帖晒了自己收藏的茶券后,很多人都开始对茶券感兴趣,铁路茶券也慢慢成了宝贝。

今年4月,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设立了重点文化阵地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面铺开广州铁路博物馆、衡阳铁路文化广场和海南铁路博物馆3个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得知这一消息后,袁广平激动地说:“当我得知要建博物馆时,兴奋得一晚都睡不着,我想把我的藏品捐给博物馆。这不仅能让我的宝贝得到更好的保护、永远的传承,而且可以把地铁文物作为精神财富分享给更多的铁路收藏爱好者,留给更多的广铁职工。”

本文图片由袁也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