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葫芦强”和他的葫芦烙画

2018-10-18 08:5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前不久的一次展览上,几个葫芦上的烙画,引起了观众的注意,这些作品正是出自山东济铁机务装备集团莱芜中铁实业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之手,他的名字叫马强。

马强是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花画、葫芦专业委员会会员,济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烙画、葫芦文化艺术委员会会员。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百度贴吧发现了葫芦烙画这门艺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始了自己的葫芦烙画生涯。烙画又叫烫画或火笔画,是用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强不断从网上查资料,去书店查找专业书籍,或者向专业人士请教。经过不懈的努力,他自学成才,很快就熟练掌握了葫芦的基本画法。

休班的时候,马强会带着自己烙好的葫芦画去女儿上学的学校,将它们展示给学校的孩子们。他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对葫芦上活灵活现的人物产生兴趣,感受到来自烙画这种传统文化的乐趣和内涵,从而将其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马强说,烙画这种传统的民间艺术曾经被人们遗忘,几近凋零。现在由于宣传力度的增大,葫芦烙画又慢慢恢复了生机,而他也想为烙画的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葫芦画是老祖宗给咱留下来的宝藏,咱们年轻人有责任把它发扬光大”。

一幅小小的葫芦画看似简单,然而要真正做好却要付出很多精力。“一件好的作品不仅需要好的题材、独特的葫芦和良好的工具,而且考验打稿素描等美术功底,作画时要反复低温熨烫,最后题字落款都是葫芦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构图、层次、视图关系等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精益求精。”马强说。

为了做好葫芦烙画,马强已经记不清自己烙坏过多少葫芦。刚开始时,他把握不好力度,虽然勉强完成了作品,但画面却是粗枝大叶、颜色不均匀,毫无美感。在不断的练习中,他逐渐掌握了窍门:“其实烙葫芦画跟烤馒头道理是一样的,馒头离火近,烤出来的馒头有可能就是糊的,外边黑乎乎的一片用手拍一拍就没了,里边可能还没烤透。可如果把馒头离火远一点慢慢烤,烤出来的馒头从里到外就都是黄的,拍不掉、磨不去,烙葫芦也是同样的道理。”

每当找到满意的葫芦,马强总是爱不释手。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富有生命气息,呈现烙画独特的韵味与魅力。在葫芦上构思和作画,跟纸上大有不同。马强表示,葫芦是曲面的,所有的线条都要讲究由直变曲之妙,而每个葫芦亦有自身的大小与形状特点,根据每个葫芦的特点,决定个性的主题和图案,才能真正赋予葫芦自己的生命,做到未见丹青却别有画韵。

现在的马强不仅能根据葫芦的形状特点进行构图,而且能利用笔的温度变化来勾画不同的颜色。他的作品细腻、生动,题材涵盖了人物、风景、花鸟鱼虫等,由于他的葫芦刻得好,深受大家喜爱,有人给他起了个艺名“葫芦强”。“这是大伙对我的肯定,也是给我的压力,我以后要做得更好才能不辜负这个名字。”马强说。

本文图片由马强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