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细微的美好

2018-09-20 19:5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读书的时候,我时常被一些细微的事情所感动。比如《红楼梦》里史湘云醉卧芍药裀,香梦沉酣,憨态可掬,旁边的芍药花纷纷扬扬地飘落,花瓣落了一身,满头满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香气隐隐。再比如《世说新语》里雪夜乘船夜访戴安道的王子猷,辗转一夜到达,到了友人家却转身返回,乘兴而行,兴尽而返。这些细微的美好,细腻而温柔,琐碎又温暖,让人不忍移目。

8月份,因为很多事情混杂在一起,我的内心时常波澜起伏。于是,我试着跑步、阅读、写日记、摄影,或者在下班以后开车出去,打开车窗,让清凉的晚风扑面而来。看着城市的灯火阑珊,我慢慢安静下来。也许,有时候我们给自己织了太多的网,生生把自己困住了,一直疲于前行,而忽略了生活中细微的美好。

清晨,我出门跑步的时候,看见天空蔚蓝,飘着几朵云彩,像卷起的一朵朵浪花。立秋以后,已经有微微的凉意,阳光也不再如夏日那般刺眼,变得收敛很多。路边大片的蓝色喇叭花和紫茉莉披着晨曦蓦然绽放;南瓜藤上缀着金黄色圆滚滚的南瓜,碧绿的橙子挂满枝头,要把树枝压弯了似的;棉花地里枝丫上悬挂着柔软洁白的棉花……这些忽然映入眼帘的细小事物让我开心起来,尔后回味,依然美好。

细微的美好无处不在。譬如有一天我跑步的时候,恰好听到蒙曼的一本书《四时之诗》,声音圆润舒展,如同雨打绿枝的天籁之音。此书介绍了一些古人描写四时之景的诗,从“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苹”的春季,到“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的夏季;从“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秋日,到“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的冬日,四时顺时而动,皆有其美,尽管算不上恢宏壮阔,但于细微处深入人心。

实际上,古人对于四季变迁、朝晖夕阴、时间流转的敏感度,是我们这些现代人望尘莫及的。很多时候,我们总觉得一眨眼便是一周、一月甚至一年,对身边细微的美好浑然不知。像我,恍恍惚惚地成长了20多年,也忽略了很多触手可及的风景。

细想起来,除了大自然的四时之美,生活中还有很多细微的美好,给人以滋养和抚慰,让人沉静且平和。如果能及时感受这些美好,我们的生活将富有诗意。

记得一次乘坐火车转车的间隙,我和朋友匆匆去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博物馆是一个让人褪去浮躁、静心凝神的地方,身处其中,我们细细地去欣赏、去感受陈设文物的肃穆和精美。这些文物散发着古老的气息,或造型独特、或技艺考究、或浑厚、或精巧。流连其中,我们时时感慨古人的审美意境和匠人智慧。那些花纹精美、工艺考究、造型栩栩如生的生活器皿,那些质地精良的漆器、瓷器、玉器,如琢如磨、温润透亮,于细微处展现惊心的美,让我的内心一次次悸动。

还记得一次随心所欲的旅行。我曾一个人在夏季的雨水中,避开游人如织的高峰,只身去苏州耦园,安静地在园子里徜徉。这时候方觉雨中的园林无处不美,此时此刻雨阔烟淡、庭院深深、植被茂盛,愈发显出园子的宁静。整个园子的布局错落有致,花草自然更替,鸟兽优哉游哉,让我禁不住陶醉其中,陶醉于这细微的美好、平和的静谧。

这样的时候,屋檐上的雨水像断了线的珠子坠落下来,亭亭如盖的枇杷树旁,葡萄涨绿、榴花耀眼,散发着特有的生机与活力。我坐在亭子里听雨打芭蕉的声音,看水中嬉戏的鸳鸯,宁静深远。平时熟读的文字浮现在眼前,我曾记下好看的建筑,用心的布局、点睛的手笔,我在耦园一一对上实物,逐渐于细微处融于自然,消弭疲倦。

后来我想明白了,无论是四时之美,还是文物匠心之美;无论是园林之美,还是生活中的琐碎细节之美,都有丰富细腻的一面。也许,这些美好一直都在我们的生活中,只是经常被忽略了。拥抱细微的美好,美好将无处不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