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密东线修建往事

2018-07-12 08:2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密山—东方红

哈尔滨铁路局管内密东线(密山—东方红)位于黑龙江省东部,自密山站起向东,经虎林站往北延伸,过迎春站至终点站东方红站。密山以东属完达山余脉,线路与裴德里河、穆棱河并行至虎林后,沿完达山南麓蜿蜒穿越密林,进入迎春以东林区。沿线地质复杂,山区岩层多由花岗岩、石英岩、玄武岩等构成。

1958年,10万转业官兵在完达山南北的密山、虎林、宝清、饶河四县境内创建军垦农常垦区地处边陲,土地肥沃而辽阔,沼泽连片,气候寒冷,交通不便。根据时任农垦部部长王震的意见,国家决定由密山向三江平原修建一条铁路,后因国家急需运输木材,故决定先修密山至东方红间的铁路。

密东线的勘测设计由东北农垦总局承担,牡丹江农垦局负责施工,1958年3月开工,3000名筑路大军分3段进行施工。同年8月,密山至虎林段通车。1959年底,虎林至迎春段通车,举行了通车典礼,《人民日报》为密虎线的通车发了一条消息——《火龙开进北大荒7。1959年,修建人民大会堂所用的红松就是通过这条铁路运往北京的。1962年春,密东线东端终点站建成,定名为东方红站,取意全国最早迎来太阳的地方,象征曙光和希望。同年8月,密东线全线竣工通车,通车后由牡丹江农垦局完达山林业管理局管理。

1965年10月,哈尔滨铁路局接管密东线。当时的密东线线路状况并不理想,路基宽度不足,钢轨陈旧,腐朽枕木达40%,桥梁多为木制。哈尔滨铁路局对线路进行整治,大量更换了枕木和钢轨,并逐年对木桥进行技术改造。至1985年底,35座木结构桥梁全部改造成钢筋混凝土桥梁,虎东线列车时速达到55公里,为建设北大荒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文图片由王宝滨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