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一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画卷

2018-06-14 11:2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编著者:才铁军

■刘 佳

中国言实出版社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策划出版了一套丛书。作为这套丛书的第一本,《中国铁路40年(1978-2018)》(编著者:才铁军)正式出版了。通读之后,颇为感慨。这本书是中国铁路40年辉煌历程的全程纪实,是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历史小结,是中国铁路改革开放的真实记录,是新时代“中国故事”的铁路版,更是一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画卷。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既是目标也是传统

2018年是中国铁路明确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之年。作为中国铁路的光荣传统,实际上,中国铁路在过去的40年中,一直秉承着、践行着、担当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对此,《中国铁路40年》这本书中,用大量的史实,进行了生动的历史再现。

铁路的发展,铁路的先行,有两个路径:一是大规模的铁路建设,二是对既有铁路进行技术改造,挖潜扩能,走内涵式扩大再生产的发展道路。中国铁路双管齐下,齐头并进。在《中国铁路40年》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气势恢宏的铁路建设篇章。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后,铁路建设“三大战役”拉开序幕,“八五”迎来铁路建设的春天,接着是跨世纪铁路建设大会战。截至2017年底,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近七成。中国铁路展现出享誉世界的“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打造出金色的国家名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最绚丽的篇章,当属中国高速铁路的建设。《中国铁路40年》对此进行了专章描写。铁路重大装备,被誉为大国重器,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支撑。在这方面《中国铁路40年》也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梳理。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画卷的艺术特点

《中国铁路40年》第一个特点是弘扬主旋律,讲述“中国故事”。《中国铁路40年》正是“中国故事”的铁路版。全书31万字,这条主旋律贯穿其中。它题材重大,故事生动。描写的人物,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铁路职工,既有宏观大视野,又有细致小故事。

纵观全书,给读者的感觉是大而有序,全而不散。中国铁路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辉煌,高铁、重载运输、青藏铁路、六次大提速、体制改革等方方面面,宏大而复杂,时间、空间上跨度很大,很难把握。但《中国铁路40年》抓主要矛盾,高度概括,高度提炼,用九个篇章就简洁凝练地叙述清楚了,这不能不说是该书成功的关键所在。

《中国铁路40年》第二个特点是将难以理解的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虽然书中涉及到众多铁路专业,如重载牵引的同步控制、信息化、大功率机车等,但通俗易懂。路内路外的人,都能看明白。

第三个特点是《中国铁路40年》既是历史史志类的读物,具有很高的资料性、史志性,可作为研究铁路的专家学者参考之用,又具有相当的文学性,可读性很强。

第四个特点是全书结构匀称、合理、顺畅,文字干净简洁又生动有趣,富有哲理。如结构设计按时间顺序,分为几个板块,如行云流水般顺畅合理。

作者才铁军有30年的职业经历,写了大量新闻作品;作者是纪实文学作家,现任中国作协所属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有9部纪实文学著作;作者又有铁路史志工作经历,熟悉铁路历史,掌握大量史实、数据。作者的这三重角色,是他写作此书的基础和条件,可以说缺一不可。

系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

上一篇:家族
下一篇:端阳忆屈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