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夏花烂漫

2018-05-31 10:3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谭宗林

冯立君让我为他的画展上写点什么,这对于我来说并不简单。我对书画只是一种爱好,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又不够,就绘画要谈艺论道显得有些“村相”。

作为一名书画爱好者,就职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的冯立君至今已经举办了3次画展。他从小热爱书法、绘画,并坚持练习了多年。自小便耳濡目染绘画艺术的冯立君,练的是童子功。平日里,他同样忙里偷闲、笔耕不辍,把绘画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冯立君研究黄宾虹,又向崔振宽、杨禄魁学习;主攻山水,又兼花鸟、更及书法。我认为,在当下这个社会,能够静下心来专注地做一件事,着实不易。在冯立君身上,我看到了执着、看到了传承,也看到了希望。中国画从过去的书院、庙堂里走了出来,被更多的年轻人所热爱和推崇,无疑是这个时代让人看到一道亮丽的风景。

中国画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体现出文人自信昂扬的精神和丰富的表现能力。好的作品凝神聚气、过目不忘、流光溢彩、栩栩如生、如临其境,传递给我们生命的意识、思想的轨迹和精神的慰藉。

中国画有独立的美学理论和审美视觉,它讲究笔法墨法,有浓淡干湿、有皴擦点染。以笔抒情、用墨洇染是中国画的特点。中国画的另一个重要的气质,是它本身有一种独立的美学视觉,追求意境、强调气势。跟西方美术不同,中国画不受透视理论束缚,移情移景、主观能动。所以,中国画色彩以黑为主,强调墨跟五色搭配,既善于用墨的渲染,又善于用纸的留白,达到气韵生动、妙趣天成。

看冯立君绘画作品,会给人一种温馨、雅致、平凡而又亲切的感觉。他的画幅虽小,但是有情怀、出意境、见精神,所体现的是对自然的描绘、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关注、对人生的感悟。这是我从冯立君的画中感受到的韵味。

艺术是一种力量,形之下为器、形之上为道。关心事物本质、一山一水、一花一草、一木一叶,从小的东西上升到精神图腾,作为有追求的人,其笔墨就成了一种感觉、一种体悟。用笔墨变化反映内心的情感和真切的感悟,用宣纸记录时代的变迁和生命的真谛。这是冯立君的画给我扑面而来的信息。

冯立君的画,需要品味,更需要体悟。虽然他不是专业的画家,但是他的作品有真情、有温度,正是这份执着、这个态度、这种修为,以及这样的质朴与散淡,让大家感受到美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他的小品沉静了我们的心灵,更起到了相互切磋、瑕瑜共现、雅俗共赏的作用,让他的画展变得格外有了意义。

图为冯立君绘画作品。

冯立君 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