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哈尔滨站第一位女军代表

2018-05-31 09:3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解放。为了尽快恢复铁路运输、支援解放战争,1947年1月末,来自山东的女干部李剑以军代表的身份被派到哈尔滨站做群众工作。

当时,党的组织和哈尔滨铁路局领导班子都还没组建,站段的管理人员还是日伪时期遗留下来的旧职人员,局工会领导层只有李剑与何计君秘书长。对于来自山东农村的姑娘李剑来说,这是她第一次接触铁路工作。

李剑到哈尔滨站后,坚持走群众路线,独自打开了工作局面。她每天到车站各部门,深入工人群众中开展工作。

当时,工人对共产党普遍缺乏了解,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李剑选择了成立不久的工人纠察队,那里青年多,思想活跃。为了让工人更好地了解共产党,李剑和纠察队员们一起巡逻,参与到他们的工作中。在此期间,她给纠察队员们唱革命歌曲。队员们听到那些激昂的歌曲,十分受鼓舞,便让李剑教他们唱。此后,队员们一边巡逻一边唱。就这样,李剑和工人们的距离逐渐拉近了,工人们开始跟她说心里话,谈他们对共产党的认识。工人们说,共产党纪律严明,能一心一意为他们办实事,他们信得过,因此愿意拥护共产党,跟党走。

李剑抓住时机,采取各种方法向工人们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哈尔滨站的工人们很快行动起来,开始向李剑介绍情况、反映问题,工作局面出现了转机。

为了尽快恢复运输生产、修复破旧车辆、支援解放战争,李剑发动工人开展献料活动。工人们情绪高昂,积极主动把日伪撤离时捡到的机车、车辆零部件献出,不讲报酬、不辞辛苦地修车。

李剑还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工人学习,对工人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工人当家做主的政治觉悟。此外,李剑还组织发动工人,清除车站的敌伪残余分子。

随着各级党组织的建立以及工人政治思想觉悟的不断提高,哈尔滨站的工作局面很快得到稳定,运输生产经营管理和职工生活也大有好转,这些都为支援解放战争铺平了道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