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我的“芳华”岁月

2018-05-04 10:3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作者单位:轨道公司第十项管部

时光飞逝,岁月勿勿,不知不觉我已过天命之年。回想起我的“芳华”岁月,一幕一幕如放电影,使我终身难忘……

1978年12月,铁道兵第九师来我家乡征兵,我怀着满腔热血到所在公社武装部报名,要求入伍当兵。

我的家乡在川东南一个偏远山区,全公社17个大队十多万人口,世世代代全靠种植水稻、小麦、包谷、高粱和红苕等作物,去掉上交的公粮,就是口粮,往往吃了上顿愁下顿。那一年,我初中刚毕业,庆幸自己运气好,百里挑一,当上了一名光荣的铁道兵战士。

那个年代,作为一名农村青年,我最大的愿望和唯一的出路就是当兵,只有当兵才能跳出“农门”。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谁家的孩子要是去当兵,十里八村的人都为他高兴,为他骄傲和自豪。

在公社欢送新兵入伍大会上,我们18个新兵,胸戴大红花,在公路两旁种下了18棵梧桐树。武装部长赵普全高兴地说到:这18棵梧桐树,就像你们18个战士,希望你们在部队个个都是一个好兵......

一列军用专列(其实就是闷罐车)把我们从前锋火车站一下拉到了几千里外的赤峰市。四天五夜里,我们吃住在闷罐车上,偶尔到一个兵站休息片刻,只要军号一响,立马就得上车前行。载着上千名新兵的专列,时而翻山越岭,时而钻隧道,过桥梁,一路向北,奔驰在祖国的千里铁道线上。接兵排长邱守智给我们讲铁道兵的故事,他指着一条条铁路,一座座隧道,一道道桥梁,高兴地说到:这些都是我们铁道兵干的,你们到了部队,也要参加铁路建设。从他的言谈中,看得出当一名铁道兵战士是多么的自豪和光荣。

赤峰地区,天寒地冻。在三个月的军训里,不少新兵闹出了好多笑话,特别是我们这些四川兵,从没见过东北的天,东北的雪,况且又是第一次出远门,心里有说不完的喜悦。然而,好多人走起路来,一不小心,就滑倒在地;有的在晾衣服时,把手粘在了铁丝上;个别人被冻得尿了裤子;训练瞄靶睡着的,走队列被罚的,投弹投偏的,不计其数。现在想起这些往事,真是好笑又好听。

记得1979年2月的一天,当军训快结束的时候,我所在的新兵二连12班代表全连参加师部会操表演,接受部队首长检阅。那天,整个会师操场,人头攒动,个个精神抖擞。表演之前,连队和连队之间相互拉歌,《铁道兵志在四方》、《打把归来》、《我是一个兵》……军歌嘹亮,此起彼伏,响彻云霄。

当轮到12班上场表演时,新兵班长暗示参赛战士,必须高度集中,全神贯注听他口令。只见15名战士齐刷刷的一字排开,向左转,向右转,齐步走,正步走,动作一个接一个,丝毫不差;可当班长下达跑步走时,一个大个子新兵误听为向后转,结果全班乱了套,逗得男兵女兵哈哈大笑。

军训结束后,我被分到一个施工单位,一个从事专业房建的十八连。当时,我所在的四排12班,除了五个老兵外,其余全是新兵,虽说五湖四海,乡音方言不同,但大家相互照顾,彼此关心,大小劳动,重活脏活抢着干,大家同劳动同学习,同吃一锅饭,老兵教新兵缝衣叠被,新兵帮老兵端茶递水,就像亲兄弟。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1979年11月的一天,我所在的连队在完成赤峰铁路中学房建任务后,奉命从赤峰搬到大连港务局执行寺儿沟油库挡土墙施工。这是铁九师第一次执行外委工程。  

寺儿沟油库,是一个秘密的石油储存基地,存放着上万吨汽油、柴油和石脑油。为确保油库安全,港务局要求铁九师必须在六个月内完成,以确保汛期油库安全。为打响这场外委攻坚战,全连安营扎寨,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测量放线,基坑开挖,砂浆搅拌,片石浆砌,港务局驻工地一名女代表看到如此神速,立马签发了开工令。 

寺儿沟挡土墙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条件差,现场落差高达30多米,拉运来的工程材料要从半山腰通过滑槽倒在一块不足200平方米的地方。一块石头从装车到工地要经过多个工序才能运到基坑。但是,再难也难不到英雄的铁道兵战士。在基坑开挖中,一个装满石脑油的大油罐相距工地不足百米,有人建议采用风镐开挖,但使用风镐易产生火花,对油库极不安全,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安全事故。怎么办?连长、指导员、排长个个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他们立即召开“诸葛亮会”,决定采用人工开挖,把全连四个排16个班组建成四个突击队,轮班施工。说干就干,一排长拿起镐头,跳进基坑,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推车倒运,开始了紧张的施工。

人心齐,泰山移。一排一班新兵申恒明,别看他个头小,可干起活来有使不完的劲,重活脏活抢着干,人称“拼命三郎”,多次受到连部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浆砌片石是一门技术活,也是最累最苦的差事。连长把这“美差”交给12班班长邓文清,他二话没说,愉快地接受了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邓文清,脑子活,心灵手巧,是连队有名的瓦工师傅,曾带出好几个徒弟。他接受任务后,带领全班15名新老战士把近百米的挡墙分为三段,自己负责两头浆砌,放线选料,凿毛修边,成了一个大忙人 。

一天,二天,十天,半月,大伙吃住在工地。累了,就地躺下歇歇,渴了,喝口山泉水。有人感觉穿着军装干活不方便,干脆光着膀子干。经过175天的紧张施工,全长120米,高31米的挡土墙保质保量提前5天完成。港务局领导带着慰问品和锦旗,拉着杨连长的手,竖起大拇指称赞到,这项工程,你们铁道兵干得好,干得漂亮!

“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雄壮的那个队伍浩浩荡荡,同志呀,你要问我们那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寺儿沟战斗结束后,我们第九师在大连名声大振,实现了滚动发展,相继承建了集装箱码头、石油七厂、海茂村石油管道、星海公园改造、大连湾土石方等工程,为中国铁建进入海滨城市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兵改工后,我所在的连队又奉命开赴内蒙古参加通霍铁路大罕山石碴场铁路专线施工。

青春驻人间,往事难回首。回望我四十年的芳华岁月,虽然有苦有乐、尝尽酸甜苦辣,但铁道兵的精神和基因将永远激励我前行,不忘初心,传承军魂,像一头“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张达健,作者单位:轨道公司第十项管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