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以火为墨 巧手勾勒 小葫芦演绎“大乾坤”

2018-04-19 08:3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手托着葫芦,一手拿着电烙铁在葫芦上烙画,不一会儿,一幅栩栩如生的彩画轮廓就烙在了葫芦上。人们绝对想不到,在这些葫芦上以火为墨、巧手勾勒的操刀者竟是一名刚入路不久、快乐活泼的“90后”阳光男孩,他就是郑州客运段高铁三队的乘务员唐世林。

近日,笔者一行来到唐世林值乘的G2045次列车上拜访他。在同事眼中,唐世林不仅是岗位技能水平过硬的能人,而且是一名可以把毫不起眼的小葫芦烙画成精美工艺品的奇人。

烙画葫芦巧结缘

初次见到唐世林,他正在巡视车厢。笔挺的路服、发亮的黑皮鞋、脸上带着亲切的微笑,唐世林正全神贯注地为一位旅客解答问题,一言一行中散发着阳光开朗的气质。

据唐世林介绍,他自幼学习国画,又对火车情有独钟,儿时最大的兴趣就是看火车、画火车。可以说,是绘画和火车陪伴着他度过了整个童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唐世林在北京的一处小胡同忽然闻到一股烙制所特有的香气。他循着香气的方向走去,推开半掩的四合院门,只见院子里摆满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葫芦,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正用电烙铁在葫芦上烙画。唐世林默默站在一旁看,一看就是两个小时。唐世林说,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到烙画葫芦。那两个小时,他领悟到了许多烙画的技巧。

烙画葫芦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是一种特色传统的工艺美术品。烙画葫芦艺术家用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说到烙画葫芦,唐世林的见解,令笔者惊讶之余顿生几分敬佩。“因为常年在列车上工作,闲暇时搞搞烙画也算是放松了。”唐世林说着,便拿出手机展示他相册里的作品:伟人肖像、花鸟鱼虫、铁路元素……无数个鲜活传神的形象在大大小小的葫芦上尽显神韵。

“烙画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因此烙画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谈到烙画葫芦艺术,唐世林表现出了超出实际年龄的成熟与睿智。

潜心烙画练苦功

“在葫芦上烙画和在纸上作画,完全是两个概念。在纸上作画,画不好可以重新修改,可在葫芦上烙画,勾勒线条就得落笔成形,没有重改的机会,也需要极大的耐心。有时,火候不对,或稍不注意,就会烫坏葫芦。”唐世林说道。在自学烙画时,他吃了不少苦头,为了掌握好火候和力度,胳膊和手指常常被烫伤。

唐世林告诉笔者,慢工出细活,完成一件好的作品,必须耐得住寂寞,一遍遍打烙。刚开始学时,他比较浮躁,烙铁温度调得高,结果烙出的作品效果一般。后来通过向烙画大师、前辈学习,并与同行交流切磋,他才逐步了解到自己作品的不足和差距。

“烙画葫芦并不简单,必须要对烙画文化内涵有深刻了解。就拿葫芦来说,它不但在古代传统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与文学、艺术、宗教、民俗、神话传说乃至政治等关系也十分密切。”谈起烙画葫芦,唐世林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好像有说不完的话和表达不完的激情。

为提升烙画水平,唐世林专门购买了中国古文化书籍,对各个历史时期的艺术流派进行系统学习,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笔者注意到,经唐世林手雕刻出来的花鸟鱼虫、人物,表情逼真细腻,个个形态不同,有独特韵味。

为追求艺术灵感上的突破,唐世林开设了一家烙画葫芦工作室,里面颜色不一、形状各异的葫芦是他最好的朋友,有“规整”的压腰葫芦、细长脖儿圆肚子的油棰葫芦、扁墩墩的南瓜葫芦等。唐世林说:“每次退乘在家时,我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工作室。”

前段时间,唐世林花了一个月的工资定做了一套烙画工具。他说,在创作过程中,一套得心应手的工具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能充分发挥匠人技巧,使烙画下笔流畅洒脱,呈现出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

技术元素“文艺范”

“真没想到,高铁、路徽、钢轨等铁路元素在唐世林手中竟变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郑州客运段高铁三队列车长高倩拿着唐世林刚完成的烙画葫芦赞不绝口。她兴奋地向笔者介绍,有一次,他们乘西成高铁去成都,由于地势的缘故,列车每行驶不久就要过个隧道。唐世林受此启发,回来便创作了西城高铁穿越隧道的烙画作品。

唐世林说,别看这个以西成高铁为灵感创作的烙画葫芦小,其实比在大葫芦上烙画更耗时耗力。小葫芦成品需要一到两天时间,精品则需要一周才能做好,这个小葫芦作品他整整花了8天才完成。

唐世林喜欢以身边铁路元素和工作场景为烙画原型,画出来以后生动有趣,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也正因为如此,他在郑州客运段以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越来越有名气。

唐世林的每一件作品从选材构图到雕刻成型,少则花费一天的工夫,多则需要半个月以上甚至更长时间。粗略统计,几年来,经唐世林之手烙画出的百余件作品如果按市场价计算会值很多钱。但唐世林直言,这些作品他一件都不会卖,全部送给了亲朋好友和旅客。他说:“烙画是一种艺术体验,是自己的爱好,不是靠这个赚钱。”

唐世林说,烙画葫芦已然成为他的一种享受,一种追求。如今,他不断尝试用烙画葫芦手法来表现铁路工作。在他的案头,能看到机车系列、车辆系列等许多铁路元素的半成品。

唐世林告诉笔者:“接下来,我准备烙画一组题材为《铁路职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大型烙画作品,准备在今年郑州局集团公司的职工艺术节上展出,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烙画葫芦这门久经传承的古老技艺。”

本文图片由张静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