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读书,让我和美好相遇

2017-10-19 16:2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窝在书房里读杨绛先生的散文集《我们仨》。在这位年逾百岁的老人笔下,真情无处不在。我想,喜欢回忆是人之常情,忆及曾经的美好往事,回想爱过的人和做过的事,这或许就是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阅尽沧桑之后云淡风轻的真知灼见吧。于我而言,如流水般的时光悄然逝去,留在我心里的,是那些关于文字的悠长记忆。

说起来,我还没有认真回顾过自己的读书生涯。直到有一天,我从书柜里不知第几次地撤换掉读过的书籍报刊时,忽有灵感:我既与书有缘,又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习惯,那就该把我走上社会这20多年来的读书经历总结一下,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吧。

读书,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上世纪90年代,正值青春年少的我怀揣着“男儿志在四方”的梦想,意气风发地来到鹰厦铁路上的一个偏僻线路工区当养路工。山区是寂静的,葱茏葳蕤的绿意之中,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寂寞的影子,如何安放一颗年轻的心呢?

许是机缘,年轻的我尝试着通过读书的方式,排解寂寞、找到真我。只要能借到的书,无论是世界名著、中国名家名著,还是野史、杂文集子,我什么都看。每天下班后,我就在铁路边的红砖小屋里读书。读书让我从寂静城市边缘的兜兜转转、从无来由的发慌中渐渐缓过神来,找到了心灵上的皈依。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塑造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为了祖国可以舍弃个人的一切,在最美的青春韶华里,舍弃爱情,放弃小我,成就了个人的最高价值;余华的小说《活着》,让我从主人公徐福贵一生的经历中,领悟到且行且珍惜的道理;“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诗人汪国真的诗歌《热爱生命》文字通俗易懂,意境隽永清丽,给人莫大的鼓舞,我渐渐明白唯有迎难而上,方能追求到生命中的美好。

从那时开始,我有了写日记的习惯。那些扛着洋镐耙子、迎着霏霏细雨走上线路的日子,那些万籁俱寂的夜里,我记下青春岁月的理想和迷惘、冲动与冷静。一段又一段文字写在日记上,或稚拙,或可笑,但都是我在平凡日子里思想的自然流露。“书有金石气,室有蕙兰香。”一本书、一支笔、一杯茶、一盏灯,是我工区岁月里读书的真实写照,那段时间的所悟所感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我。

读书,让我遇见了今生的爱人。当夜幕降临时,我窝在红砖小屋里看书、练字,尝试着学习写作,用诗歌、散文抒情表意。满天的星光下,我沿着工区通往镇上的那条碎石小路,把书法、诗歌和散文等习作投进邮局的绿色邮筒里,在漫天星斗的夜晚抬头望天,期待着属于我的流星雨降临。柳公权、颜真卿、欧阳询,楷书大家的书法真迹,让我沉浸在翰墨的研习之中陶然忘我。我喜欢在春节来临前为小站工区的铁路职工们书写春联,小站工区的工友和家属们也喜欢到我宿舍来串门聊天,萍就是其中的一个女孩。

萍活泼好动,闲时我们就在工区里打乒乓球,切磋球技,交流思想,情感日益融洽,经过漫长的8年爱情长跑,我选择香港回归日这天作为我们的婚期,将个人的婚期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这里寄托着一个平凡中国人生命里的欢欣、快乐和幸福。那段日子,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写下了散文《我的婚期:1997年7月1日》,让我喜出望外的是,文章不仅获了奖,而且被多家媒体刊登。如今,20年过去了,我与爱人萍依然平平淡淡地过着锅碗瓢盆的烟火生活,感谢读书成就了我们的婚姻,让爱情的丰美充盈着我的精神世界,如此温暖、如此隽永。

读书,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两年之后,我离开了工区,到山外更广阔的空间寻找属于我的理想。那段时间,不少征文获奖证书在我的期待中如约而至,我为读书而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没有白费,一次又一次地站在领奖台上,我真实地感受到农人秋后丰收的欢欣和自豪。2001年7月,我的报告文学《介入生命的曙光》获得了全国铁路首届纪实文学三等奖,到哈尔滨领奖后取道俄罗斯参观学习,这是读书与写作对我的回报。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俊逸爽朗的杭州铁路诗人宫辉那幽默诙谐的语言、成熟稳重的蚌埠铁路作家张西祥在写作中的超然忘我,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这段经历让我更加坚定:读书要有方向,在丰富自己精神世界的同时,还要成为一种力量,影响和带动后来人一同前行。

我感恩能与书结缘,感谢那些在逆境中帮助过我的师长,感谢那些在读书征程中与我相知相伴的文友。20多年来,我在全国各大报刊和网站上刊发了300多万字的作品,这些成果激励着我在读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读书,让我明晰了生活的滋味。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过来丰富理论。这其实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它需要我们经历一些苦难,感受几次煎熬,把个人私欲降到最低,用心灵感悟并体会生活况味,让两者如水乳般交融,抵达天地清朗的彼岸。我喜欢把生活的感悟转化成点滴文字,把记忆的碎片粘贴成岁月的记事本。我写作的一篇篇散文凝聚着人生情感的精华,是岁月给我最好的馈赠。2009年,我放弃了永安市文协安排几位文协理事出一套丛书的机会。毕竟,在工作之余安静地读书和创作,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

站在中年的人生路口怀想,往事就像一帧帧发黄的老照片,古旧珍贵,历久弥新。循着这些印迹,我依稀找到了时光之刀刻在生命之树上的年轮,每一道年轮就像书籍一样挤挤挨挨地串联起来,抒写着我经历过的生活压力、人生困顿和青春美好,也展示着努力的艰辛和生命的蓬勃。我仿佛看到书籍在生命的每一个路口指引着我,哪怕道路坎坷难行、前方荆棘遍布,我也只顾风雨兼程。

人生就像一条长河,奔流不息。生命是一只小舟,有时逆流而上,有时随波逐流,都是人生再自然不过的安排。读书教会我自强,也让我学会自省,让我能拨开前路层层迷雾,寻找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真谛;读书,让我和美好相遇,让我在有限的生命中实现着人生价值。

供职于南昌铁路局福州车辆段)

上一篇:携党之手 与党同走
下一篇:镜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