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闻书香做雅致女人

2017-08-10 16:2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读书是我最大的业余爱好。我们家收藏最多的就是书,家里专有一室作为我和爱人的书房。

书房里除了装满书籍的书柜外,还有一张书桌,桌子上是笔墨纸砚、各种字帖和一沓沓写满毛笔字的宣纸,墙上挂满了爱人的书法佳作。来我家做客的朋友,都夸我家的文化气息浓厚。

我俩最喜欢逛的就是书店,连路边的小书屋都不放过。每每路过这些地方,就会驻足个把小时,最后选几本可心的书籍才会恋恋不舍地离开。

有一次准备与孩子一起吃晚饭。在约好接我们的地方,我俩发现了一个小书屋,夫妻二人便一头扎了进去,畅游在书海里,早把孩子接我们的事忘在脑后。

吟诵唐诗宋词也是我的爱好之一。每当夜幕降临,晚饭后,我与爱人执手散步的时候,便是我吟诵唐诗宋词的时间。

一边散步一边吟诗,浪漫又雅致。现在的我能背诵近百首诗词。通过背诗,对唐、宋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那些尘封在书卷里才华横溢的诗词,被五味杂陈的烟火浸染,被悲欢冷暖的世态冲洗,镌刻在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美中,对后世万代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电视里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让人过目难忘。参赛选手们对中国古代诗词理解得那么透彻和精准,这也更激励了我学诗、背诗。

每到周末,我就会提前准备好笔和本,跟随选手一起吟诗,不会的就记下来,过后再上网或翻书查阅,看注解再背诵。背诗背到上瘾,其中的快乐不言而喻。爱人调侃道:“什么时候你也去参加吧。”的确,这是我的一个小小梦想,有梦想的人才会努力、才会拼搏、才会奋进,有梦想的人才会幸福、才会快乐。我想,即使我不去参赛,也会有更多的收获伴我步履人生。

与唐宋诗人为伴,枕唐宋诗词入眠,春江潮水、皓月玲珑、独上江楼、黄鹤起舞……有时,连梦境也如此妙不可言。

经常吟诗,如今的我写起东西来毫不费力,虽谈不上出口成章,下笔也多了一些神韵。

读书、习字、吟诗作赋,共同的爱好使我们夫妻的感情与日俱增。每天有聊不完的话题,常常是我念上句,他接下句,他出名字,我背诗文,来来往往,受益匪浅。此番意境,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每每看到一篇好的文章,我就会做剪贴,所以,我家的刊物总是越看越薄,而积累的本子却越来越厚、越来越多。有时,我们看到一篇好的文章就推荐给对方阅读,然后互相探讨,学习他人的写作方法。偶有小文获奖,我们喜上眉梢,常常还要请上三五好友庆祝一番。学海泛舟,其乐融融。

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浩瀚如海,而我只取点滴,却能滋润我身心、净化我灵魂,让我的生命变得坚强厚重,让我平凡的生活五彩纷呈。

供职于沈阳铁路局沈阳铁道长春春铁集团有限公司)

上一篇:初秋读书正当时
下一篇:那一页馨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