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纸上月光

2017-08-10 16:2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感谢高考,让我这个农家孩子进了城。因为学费问题,我选择了读警校。毕业后,我当过乘警,干过客运值勤民警,任过文秘内勤,然后竞聘到新闻宣传岗位,一干就是15年。

新闻宣传工作并不轻松,任务一个接一个。要写出一条好新闻,要现场采访、构思写作、修改投稿,要及时了解舆情、做好引导解释,我的作息时间不规律,加班加点是常态。偶尔审视镜中的自己,白发已露,皱纹也爬上额头,我会问自己:还要这么辛苦执着地坚持吗?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新闻秒传播,人人发微博,个个刷微信,信息互动化、阅读碎片化……作为一名,我觉得新闻宣传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在俯仰天地之中,我有了悲天悯人的情怀;在记录、见证铁路的发展中,我也悄然成长。

内心的文学梦依然不灭。2008年,我试着写一点散文。然而,新闻写作的简洁、明快、精准,与文学创作的轻灵、跳脱、别开生面,似乎有点格格不入。从新闻到文学,从纪实到非纪实,这种改变决定了我不可能一朝化蛹成蝶。我知道,嬗变没有那么美丽和惊艳,更多的是过程里的挣扎和纠结:笔尖老是弯不过来,新闻腔难减,我的作品总是理性有余、感性不足。

2009年,广州铁道报的编辑向我伸来了橄榄枝,邀请我开设时评专栏。无知者无畏,我手写我心,我大着胆子接下这一任务,一写就是近4年,共写作时评近90篇。

其间,我曾被误诊为癌症,深爱我的奶奶也离世了。当生死横亘在眼前,我内心的复杂和沉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只感觉生命很沉,一直往下坠,而所有平时重的事都往上飘。然而,正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赋予了人生的意义。每个生命,最后都将独自面对寂寞和恐惧,孤单地面对自己的欢乐和痛苦。无论在人群中还是在荒野上,那是一个人的。

这大把大把时间的空白、大段大段灵魂的孤独,总需要些什么来填充。要么旅行,要么读书,灵魂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当冒险的梦想远去,旅行被现实羁绊,所幸还剩下阅读和写作来抚慰心灵的忧伤,来获取向上的力量。于是,每天在忙完工作、一地鸡毛的生活小事之余,我刻意为自己留下一点时间,偶尔发呆,眺望远处,坚持写作,做一点“无用”之事。

生活似乎越来越快,世界越来越喧嚣,光怪陆离,让人目不暇接。读书读得多了,就有了写作的欲望。每天所面对的人与事枯燥甚至无趣,但从现实出发,记下某一刻的偶有所得,灵光一闪,能让简单的岁月有所附丽。于是,没有宏大叙事,我只是从个体经验出发,关照生活,书写周遭见闻,记录着我的内心波澜——街头人事、生活场景、风物奇趣、家长里短……

时光匆匆,人事常新。听凭岁月呼啸,我静静地看,细细地想,慢慢地写。我时刻嘱咐自己从容一点儿,用阅读和写作告诉自己,可以活得更美好。

作为一个写作者,我写着、写着,字里行间,每一步走得如此艰难。在众声喧哗中,我想用文字在人群中多留一点痕迹。我想,这是我精神原乡的起点,也是最终要抵达的目的地了。

供职于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铁路公安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