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难忘二十年前的提速试验

2017-07-27 16:3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河

2017年6月25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命名。第二天,两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率先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虽然首发不在河南,但是它却与河南、与郑州铁路局郑州桥工段有一段很深的缘分。去年7月15日,在郑州桥工段管内郑徐高铁河南民权县境内,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以421.9km/h的速度交会成功,创下了动车组会车“第一速”。

其实,这并不是首次在郑州桥工段管内进行提速试验。20年来,这个段管内已多次承担提速试验,比较难忘的是1996年和1998年进行的两次试验任务,两次试验分别创造了当年既有线的“中国铁路第一速”。

1996年,京广线上的许昌工务段还是一个独立的段(2004年整合到郑州桥工段)。那年,铁道部决定将我国第一段在电气化铁路进行的提速试验放在京广线郑(州)漯(河)段,安排在连续11年荣获铁道部“安全优质工务段”称号的许昌工务段管内进行。

在既有的京广线上,将当时的车速由90km/h至110km/h骤然提高至140km/h至170km/h,这需要对线路设备进行大刀阔斧的技术改造,而改造后的线路设备必须适应试验车的高速运行。这是一次相当艰巨的任务。

从接到任务起,全段近1100名干部职工就达成了“识大体、顾大局,克服一切困难,确保提速试验成功”的共识,机关11个提速工作组、车间7个提速专业队、班组17个提速急修组应运而生,68名包保干部沉到班组、道口。在设备技术改造的那段时间里,全体干部职工为提速试验付出了巨大努力。

京广线郑漯段石桥至临颍间12公里全是直线区段,最容易提高速度。许昌工务段石桥工区24名职工成立了设备检查组、设备整修组,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试验车通过时,立岗监护保安全;试验间隙,集中力量整设备。

短短的两个月,全段管内拨移曲线钢轨98条、更换提速道岔42组、进行提速改造74组、加固桥梁橡胶支座440个、抽换桥梁轨枕462根,为提速试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6年11月20日19时,试验车以当时国内运营线上第一时速185公里为试验划上了句号。全段干部职工无不感到欣慰,因为列车在每一公里中的加速、每一分钟的提速,无不凝聚着大家的辛勤汗水。

两年后的1998年6月24日7时24分,随着5501次试验列车稳稳地停在小商桥站,我国铁路一项新的纪录诞生了:历时10天的京广线许昌至小商桥间200km/h以上提速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列车以240km/h的最高速度通过了临颍站,持续运行10公里,创造了当时既有线“中国铁路第一速”。

人们沉浸在兴奋和喜悦中。此时此刻,许昌工务段1000多名干部职工更是心潮澎湃,大家难以忘怀近一年来的拼搏奋斗。

1997年7月15日,铁道部提速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将于次年6月份在许昌工务段管内进行200km/h以上提速试验。在每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的京广线上进行线路改造,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在对试验线路两旁设置封闭网的同时,道口改立交的施工也迅速展开。

1998年春节期间,小商桥至孟庙区间的128号立交开始架空顶进施工。施工人员顶着细雨、冒着刺骨寒风进行架空作业。不久,天空又下起雪来,雪越下越大,防护员的帽子冻成了硬壳,头发也结出了冰凌。开始顶进了,液压油泵出现了故障。为赶工时,机械手张长建把手插入冰冷的油箱内解除泵体,更换活塞。轮流休息的施工人员和衣裹在又冷又硬的被子里,由于极度疲劳,倒下就睡着了。夜里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熟睡的人们被冻醒了,睁开眼一瞧,帐篷已被大风刮了个底朝天……8天8夜过去了,300多方土被运走了,128号立交终于在点内完工。

1998年6月,为保证6月15日开始的200km/h以上提速试验万无一失,许昌工务段采取超常措施,21名党政工领导和技术干部对试验段石桥、临颍、小商桥等6个工区进行包保,460名干部职工对道口、封闭网留口等关键地段进行包保,小李庄、新郑、长葛3个领工区的职工南下试验段增援。

为鼓舞士气,段工会向全段职工发出《全力以赴决战提速》的倡议书,许昌工务段党政工领导多次带队到工地慰问施工人员。段宣传小分队每天深入南线、北线工区采访,宣传提速试验中的感人事迹,晚上回段机关连夜编佣提速试验速报》,第二天发到职工手中。提速试验进行了10天,《提速试验速报》也编发了10期。在提速试验的10天时间里,试验车每天1至3个来回。

提速大功告成,试验圆满结束了,感人的故事仍在流传,激励着铁路人勇往直前。

上一篇:我读故我在
下一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