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蒸汽机车曾经的辉煌

2017-07-20 19:4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769年,英国人瓦特发明了蒸汽机;1814年,英国人斯蒂芬孙在瓦特的基础上,又发明了蒸汽机车,使人类社会驶入工业革命的快车道,也开启了蒸汽机车在世界铁路史上近200年的辉煌历程。

19世纪末,蒸汽机车开始进入中国;20世纪中叶起,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逐渐取代了蒸汽机车;2005年12月9日,我国最后一台蒸汽机车“退役”。追忆那曾经的辉煌,让人感慨万千。

拉开工业革命的帷幕

蒸汽机车横空出世前的千百年间,人类交通在船舶上以人力和风力为主要动力,在陆地上则倚仗骡马等大型牲畜作为运输工具。这些原始动力速度慢、动能小,严重限制了人类社会的发展。

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彻底改变了人类生产和生活的面貌,蒸汽机替代了人类劳动,缩短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揭开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序幕,使人类从此进入了蒸汽机时代。

斯蒂芬孙将蒸汽机运用为铁路动力,使铁路发展发生了质的飞跃。随后,斯蒂芬孙以科学家的坚忍执着,不断改进机车设计,于1829年创造了“火箭号”蒸汽机车。该机车拖带一节载有30位旅客的车厢,时速达46公里,引起世界各国重视,从此开创了铁路的新时代。

蒸汽机车的特点和原理

蒸汽机车具有可变速、动力稳定、运行可靠、制造和维修方便等优点,在20世纪初达到了发展顶峰。蒸汽机车由一个庞大的卧式锅炉和滑阀配汽机构、汽缸、活塞、排水阀、曲柄连杆机构、调速机构、制动机构和动轮等一整套机械系统组成。煤炭在炉膛内充分燃烧,把锅炉内的水变成350至400摄氏度的饱和蒸汽,储存在顶部的汽包中。火车开动时,火车司机打开汽门阀、汽包中的蒸汽源源不断地进入汽缸,推动活塞运动,通过连杆机构驱动轮子,使火车以雷霆万钧的气势驰骋在万里铁道线上。

为了持续获得足够的蒸汽,需要耗费大量煤炭和水,每台机车后部都有能容纳十多吨煤、20多吨水的煤水车。为了降低水垢对锅炉壁的腐蚀,机车用水必须进行软化处理。加足煤、水后,机车可牵引运载2000名旅客的客车运行200公里左右、载重三五千吨的货物列车运行约150公里。机车燃烧1吨煤大约要消耗2吨水,所以每隔一段距离就要设置给水所,比如沪杭线上的嘉兴、浙赣线上的诸暨和萧甬线上的绍兴,都有一个用水鹤给机车中途加水的给水所。机车中途加煤就不太容易了,所以长途客车每隔200公里就要更换蒸汽机车。

风光又艰辛的火车司机

1876年,中国第一条铁路淞沪铁路正式通车;1881年,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0号”诞生。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四方机车车辆厂试制成功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随后,又有唐山、大同、戚墅堰和株洲等地的机车厂试制成功了建设、前进、和平、人民和上游等型号的机车,中国铁路终于形成了完整的机车生产体系。

当火车司机是许多人童年的梦想,其实这是个看起来风光,实则非常艰辛的职业。每台机车由3名乘务员包乘:司机驾驶火车、副司机和司炉协助司机瞭望和焚火,操纵副司机在司机指导下可偶尔驾驶火车。蒸汽机车大多采用人工焚火,一趟出乘至少要焚烧十多吨煤,都得由司炉和副司机轮流一锹锹投入炉膛,没有健壮的身体和吃苦耐劳精神根本顶不祝

有的地方,司机室夏天气温高达五六十摄氏度,列车开动时还有点风,车一停或中途待避时间稍长,司机就会热得喘不上气来。有时机车在中途待避让行,成群的蚊子仿佛要把人“抬”走了。到了冬季,司机室四面漏风,碰到雨雪天,雪花、雨水浇在身上,司机直接感受冰火两重天的考验。但司机们仍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充当“先行官”,在铁路发展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本文图片由陈慈林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