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那山,那人,那事

2017-06-19 13:5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 婷

哈尔滨讯(张 婷)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白鹿原》中原上的人,勤劳、朴实、善良、受人尊敬的族长即使遇到大灾还是饥荒年,他们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忘初本。看见那一片片麦浪,剧中人们欢喜的情景又让我再次想起那片黄土地时,才明白自己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火红的太阳照在人们那坚实的肩膀上,汗水从脸颊流了下来。天气越热,勤劳的人们干的越起劲,又到了原上收麦子的时节,老汉又忙碌起来。

他是一位朴实、善良、受我尊敬的老头儿,年轻时父母早逝,先天性眼睛看不见,又因家境贫困,所以没有娶亲,一辈子与自己的三亩黄土地相依为命。他经常说,自从分田到户后,他的日子有了希望。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政策好啊!把他们从穷困的阶层解救出来啦......

晚饭过后,天空已是初露繁星,勤劳的老汉已在田地里干活了,一铁楸一铁楸灵活地舞动着,汗水早已挂在老汉黑黝黝的脸上,我为他送上一杯茶水,老汉笑呵呵地接过茶水,边喝边感谢。王大爷,累了就歇会儿吧。我们盘腿坐在田埂上便聊起来。王大爷告诉我,“今年的雨水迟迟不肯来,想必今年会是个旱天,哎......在这片靠天吃饭的黄土地上,庄家收成不好,来年吃啥啊1老汉一脸愁容,拿起他那黑漆漆的大烟杆在鞋底咣咣咣地敲几下,清理干净烟头儿,又重装上烟叶点燃,一口一口地猛吸着,感觉像是老天再不下雨,就会饿死人一样,天和地就像庄稼人的父母似的被敬重着。虽说那时的农村并不富裕,但每家每户存储的粮食还是有的。我打趣道,王大爷,你别愁,明年你家没有饭吃就来我家,保证你每顿有白馒头吃。王大爷一脸高兴地说,“好闺女,种地也是有讲究的,付出总会有回报的,老天不会亏待人的”,说着又信心百倍的一咕噜爬起来拍拍衣服上的土又拿起铁楸翻腾他的三亩地了。光秃秃的树枝在书写着这黄土坡的历史和不易的生活。看重老汉吃力但又仍不肯放弃劳作的背影,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贫困的生活。

听父辈们说道,当年水电四局的人们如何建设三峡水电站,当时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毅然背负着他们建设祖国的使命,从来没有退缩过,正因为有父辈的勤劳与不怕吃苦的精神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家园。

繁星点点的夜里,我站在黄土堆上仰望苍穹,仿佛我就是那个数星星的孩子。多苦多难的黄土地上培育出不怕吃苦的四局人,代代相传。四局精神指引着我走的更远,伟大的黄土情四局情,不是我这笨拙的笔可以写出万分之一二的。

上一篇:我的铁道兵父亲
下一篇: 父爱如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