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藏石之路涵养人生境界

2017-06-15 20:1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每每看到自己的两块得意灵璧石藏品能够作为安全文化创建的标志物矗立在车间的最醒目位置,他总是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和自豪。

30年来,他收藏各式各样的奇石近500枚,最重的有五六吨。其中既有几可乱真的文字石,也有巧夺天工的图案石,还有形神兼备的图形石。但他最爱的还是以形奇、纹美、质密著称的灵璧奇石。

他,就是南京东车辆段职工、奇石玩家于振林。

与“石”结缘: 朋友的话点醒懵懂的他

走进于振林的家中,笔者瞬间便被两排靠墙的大架子上摆满的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各种奇石所吸引。那些石头造型有的像狂放的书法、有的像细腻的美人,有的像精致的雕塑……“这些石头都是自然天成、没有经过任何人工雕饰的。”于振林说。

目测两排架子上的奇石有近百枚,这还不是于振林的全部收藏。“儿子家中还有很多枚,有些太大、太重的石头不方便放家里,我就寄存在朋友家或是存放在老家的闲置房屋里。”谈起自己的宝贝,于振林笑着说。

于振林的奇石收藏始于1988年。不到30岁的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位收藏灵璧石的朋友,这位朋友告诉他:“大自然赋予世间万物不同的特质,正如这普普通通的石头,历经千年岁月洗礼,目睹世事沧桑变迁,它却依旧庄严肃立,没有奴颜媚骨、自我炫耀,也不摆弄风姿,永远以铮铮硬骨傲立天地之间,悄然铿锵绽放,寂然装饰生活。这般坚韧不屈、这份静默淡定,是对石头精神最好的诠释,不也正是我们为人处世的标准和恪守的原则吗……”听了朋友的一番话,让于振林如醍醐灌顶。于是,于振林轻轻地推开了收藏之路的大门。

与“石”同乐:

淘石的“峥嵘岁月”

“灵璧原石产于安徽省灵璧县,是中国四大奇石之首,‘天下第一奇石’是清乾隆皇帝对它的赞誉。形奇、纹美、质密的灵璧奇石成为藏石玩家的首选,一块好的藏石能让众多玩家趋之若鹜……”谈起灵璧石,于振林兴趣盎然,讲个不停。

“想淘一块好石头也不容易,幸好徐州到灵璧路程不远,但在20多年前灵璧不通火车、公交车,私家车也不像现在这样普及,我们那时都是几个石友合租一辆小型卡车,到灵璧采石、淘石,一天下来常常筋疲力荆”于振林回忆着淘石的“峥嵘岁月”说,“这还不算完,从土里挖出的石头像是明珠蒙尘,还要把石头上的泥土冲洗干净,然后把石头最外层的石粉打磨掉,石头的本色才能呈现出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赏玩着一块块充满灵性的石头足以消除你一天的劳累。”于振林觉得,这些石头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石头表面的那些图案、纹理、神韵都是天然的,没有经过丝毫人为的加工。这种独一无二、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奇石,让他十分痴迷。

1993年是于振林收藏奇石收获最大的一年。当时,他和一位藏友共同出资5000元,从灵璧淘来两大卡车灵璧原石,成就了于振林藏石路上的重大收获,不少得意的藏品都出自于此。

“你看这个‘鹰’,简直栩栩如生,就像刻出来的一样,连鹰的嘴、爪子都清清楚楚。还有这个‘连环拱桥’,桥面平整光滑、三拱相连规整划一……”于振林如数家珍地介绍每一块藏石。

“有次参加奇石展,‘石猴’作品获得了优秀奖,当时就有人出高价让我转让,但我没答应。还有那‘连环拱桥’,曾经有品相还不如我这对的都卖了数万元,有人也想高价收购,我依然没答应。”于振林说,

“花能解语添烦恼,石不能言最可人”,这是老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的奇石如高山流水、神灵猛兽,神态十分相似,有的奇石如奇珍异草、小桥流水,更多的是神似。这些就要静下心来细致地欣赏才能发现其中的美。”于振林说,正是因为需要静心揣摩才能领会其中神韵,所以每当工作劳累时,他就会拿出石头来欣赏,借此让自己静下来。

藏石经年,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于振林的性格。“我们最愿意和老于相处,他为人直率豪爽,做事一是一、二是二,有担当……”身边的伙计们都对于振林赞不绝口。

除了自己欣赏,于振林还特别喜欢跟家人一起分享这份快乐。他说:“采石淘石让我有了锻炼的机会,身体更加健康;赏石玩石让我涉猎众多文学作品,提高了文化修养;品石鉴石让我静下心来,性格境界得到提升。如今,妻子和儿子都挺喜欢奇石的,一家人聚在一起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家庭生活也更加温馨快乐。”

与“石”俱进:

无偿捐赠见精神

“收藏的过程是一种乐趣,与其他石友分享也是一种乐趣。我收藏奇石,更多的是享受乐趣。”于振林笑称。老于不仅常到其他石友家里参观,而且主动邀请石友到自己家里交流经验。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学习让他学会了很多鉴赏奇石的方法和技巧,再加上多年收藏积累的经验,老于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奇石收藏行家。

如今,奇石收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于振林身边的朋友、工友纷纷加入到了收藏奇石的队伍。为了帮助他们提高收藏奇石的技巧,老于经常组织石友一起去寻石采风,在寻石的过程中分享自己的经验。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现在,老于思考更多的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并参与到奇石文化中来。

于振林所在的南京东车辆段徐州上行运用车间担负着徐州枢纽货物列车的检查维修任务,保安全、保畅通责任大,要求高。他们把凝聚职工队伍、确保安全稳定作为落脚点,以“和上行”为主题开展安全文化建设。

在老于众多的藏石中,能够展现团结、奋进的奇石不在少数。“能否用奇石来作为车间安全文化建设的主题呢?”经过一夜辗转难眠,第二天,老于郑重地向车间汇报了用形奇、纹美、质密的灵璧景观石来彰显车间安全文化的想法,并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为所当为,一旦决定就雷厉风行,这是于振林的性格。他细细挑癣揣摩每一件奇石的造型、意境,最终选定了两块曾经有人出价15万元他都未曾出手的灵璧景观石。“这一块重达5吨的巨石,形似竞渡的龙舟,象征车间同舟共济、直挂云帆。另一块造型像欲飞的雄鹰,展示我们车间新时期进取精神。这两块景观石与车间同心协力、积极向上的安全文化主题内涵相吻合。”于振林说。

“我的藏石能够物有所用,才是它真正的价值体现。对奇石收藏和奇石文化的钟爱,会是我一生不变的追求。”看着伫立在车间的奇石作品,这位奇石收藏爱好者说出了心里话。

本文图片由余爱国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