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一名火车司机的蒸汽机车往事

2017-06-15 20:0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967年,宋胜利参加铁路招工,5月16日,他们一批100余人被分配到太原南机务段运转车间,从事乘务工作。那时候,机务段有800余人,其中,乘务员有400余人。20余台建设型蒸汽机车担当太原至临汾的货运任务;8台胜利型蒸汽机车,担当南同蒲线的客运任务;10余台解放型蒸汽机车,承担太原、榆次、太谷、介休、富家滩的调车任务。

那时候,南同蒲线共有3对客车,分别是太原至运城的89/90次快车、583/584次慢车、太原至风陵渡的481/482次列车。

宋胜利当司炉学徒时,包乘的是建设型蒸汽机车。该机车重110吨,煤水车能装15吨煤、35吨水,担当南同蒲线太原至临汾的货物列车牵引任务。

当时,蒸汽机车采用包乘制,三班倒,3个班9个人包一台车。两年后,宋胜利出徒了,他们包乘建设型6016号蒸汽机车,从太原拉上1900吨货物到临汾。机车从介休出站就开始下坡,用的蒸汽少,一趟车烧五六吨煤。从临汾回太原上坡多,特别是从洪洞到介休,一路上坡,至少要烧10吨煤,经常15吨煤全烧完了,还要到介休折返段补充煤。

建设型蒸汽机车运行20天至一个月,走行6000至8000公里,就要用火碱洗一次炉。当时,太原铁路局机务处有一台盐酸车,专门到各机务段清洗水锈太厚的机车锅炉。10个洗修就要进行一次架修,两个架修后,就要到兰州机车厂、济南机车厂、洛阳机车厂进行厂修。宋胜利去过济南机车厂,参加建设型蒸汽机车厂修。

1968年春天的一天,建设型6016号蒸汽机车洗炉时,包乘组的薛振华、赵润全、曹桂生等9个人,穿着劳动布工作服,高兴地和“老伙计”合影留念。

1972年9月,宋胜利通过理论、烧火、给油考试,考上副司机。

为了增加南同蒲线的货运量,1973年夏,段上从大同机车厂接回来30余台新前进型蒸汽机车。同时,段上的建设型蒸汽机车调拨到临汾机务段、洞庙河机务段、磁山机务段和介休机务段。当时,宋胜利和同事包乘前进型1355号蒸汽机车。新机车回来不久,他们花了10元钱,专门把和平照相馆的摄影师请到段里,在包乘的新机车前合影留念。

1975年10月,宋胜利考上司机,开始驾驶他向往已久的前进型蒸汽机车。他说,开车时,为了看清铁路沿线情况,他必须半个身子都探出窗口,左半个身子在外面被风吹得冰凉冰凉,右半个身子则紧挨高温锅炉,忍受着冰火两重天的煎熬。汽笛用脚踏板控制,他们通过水位表、压力表等各种仪表,监测锅炉的温度、水位和汽压。从临汾到辛置,列车时速六七十公里,拉1400吨货物。辛置有煤矿,从辛置到太原要拉2000余吨煤,一节车厢50吨煤,经常要拉43节车厢。那时候,他们每个月要跑七八趟车,在辛置站、介休站用水鹤补水时,他们用大铁钩清理炉灰。因为灰箱旁边装有洒水装置,所以冬天炉灰经常冻成一大块,要用铁锤使劲砸,才能清理掉。他用手锤敲打车身,检查机车,通过声音判断一切是否正常。那个时候,他们要完成检查、给油、擦车、保养等作业,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服经常被染成油泥的黑色。

由于工作出色,1978年10月,宋胜利调到太原局担任机车调度员,负责石太线、南北同蒲线、京原线、太焦线的机车调度。他说,调度员有三件宝:铅笔、橡皮、三角板。当时,每个班负责24小时的《机车计划周转图》和《机车实际周转图》,不像现在,调度员几乎全通过电脑工作。

2010年12月25日,宋胜利光荣退休。回想起和蒸汽机车一起工作的岁月,宋胜利说:“我对蒸汽机车有特殊的感情,非常怀念它。”在那个年代,蒸汽机车炉膛里熊熊燃烧的烈火、机车头上浓浓的白色蒸汽、运行时震撼大地的隆隆巨响、汽笛发出的震耳欲聋的叫声……都让他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本文图片由张秋生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