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胡海娇 用笔墨挥洒美丽青春

2017-06-08 21:5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996年9月,京九铁路开通运营,20多年来,铁路人勠力同心、攻坚克难、顶风冒雨、披星戴月,用汗水守护京九铁路的安全,用责任保障钢轨大动脉的畅通。

在这群执着、坚毅的铁路人中,有一位秀气娇孝人如其名的青年女职工,她在完成生产计划上报、信息传达、文电收集整理等繁琐事务之余,坚持与笔墨纸砚为伴。她,就是麻城工务段新县线路车间调度员兼团支部书记胡海娇。

胡海娇,1991年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7岁的时候,她被姥爷收藏的书法作品吸引,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姥爷领她去书法培训班报名时,老师嫌她身体单薄,怕她吃不了苦,便婉拒了。

回到家,一向乖巧听话的胡海娇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不说话、不吃饭、不睡觉。姥爷心里明白,这娃有个性,是棵好苗子。没过多久,在姥爷的帮助下,胡海娇与笔墨纸砚结缘。她从懵懂年少写到花样年华,从炎热的夏季写到寒冷的冬天,孜孜不倦、持之以恒。

暑期,烈日炎炎,城市像火炉一样,烤得路旁的树耷拉着脑袋。10岁的胡海娇每天迎着太阳去培训班、披着晚霞回家,不喊累、不叫苦,坚持40天练习不间断。人变瘦了、脸晒黑了,自行车也骑坏了……“那时候没有空调,头顶的电风扇‘吱呀吱呀’地转着,那样艰苦的条件恰好培养了我的毅力和耐心。”胡海娇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很是自豪。

如果说夏天的酷热比较难熬,那么冬天的严寒更是一种挑战。胡海娇说:“北方的冬天寒冷异常,北风劲吹,吹在脸上像刀割一般。”但是,这样的环境却给了她灵感,她书写的撇、捺笔画不再优柔寡断,变得刚劲有力了,亦如吹过的北风,干净、利索。“遇上大雪的天气,我只能步行1个小时去培训班,路上留下的一串串脚印,给了我很多启发。”胡海娇说。书法是一门艺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很多的灵感、启发来自生活,生活是她不断进步的老师。

胡海娇白天写、晚上写,就连躺在床上睡觉的时候也在用手指比画着,用脚勾画着。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她的书法终于有了质的进步和突破。尤其是她书写的楷书和行书,清秀平和,娴雅婉丽,与众不同。“书法把我带入了一个广袤无垠的世界,而不再是囿于一个四方的格子间。”胡海娇说道。

渐渐地,胡海娇的书法才艺被左邻右舍知道了,很多人向她索求作品,她总是热心赠送。逢年过节的时候,她还主动帮邻居书写春联,深受大叔、大妈们的喜爱。

参加工作以后,胡海娇依然坚持练习,沉浸在书法的世界里,从来没有丝毫的懈担她说:“每天都要保证一定的书写量,才能好中求进,进中求高。”当同龄女生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打扮上时,她却在思考如何把字写得更好;当人们酣然入梦时,她却在灯光下认真地研究笔画。在她看来,只有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的书法,才是她追求的高远、沉静、闲适的意境。

近年来,麻城工务段统筹和规划“和谐站区”建设,在打造“网上家园”,建好温馨家园、绿色家园的同时,注重文化家园、美丽家园的建设,坚持用“家”文化铸造企业灵魂、用“家”文化凝心聚力,让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段工会将胡海娇书写的“执信致远 、畅行九州”“爱国爱路、兴我武铁”“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等作品挂在车间、工区的走廊、过道、书屋、活动室、单身宿舍等处所,把安全文化、中华优良传统、国学文化精髓融入干部职工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发挥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功效。

胡海娇就是这样,勤奋又耐得住寂寞,用执着书写精彩人生,用笔墨挥洒美丽青春。

本文图片由贺勇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