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沙画达人”樊承瑞

2017-05-25 17:2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2年9月3日,北京空军大礼堂迎来了一群来自全路身怀绝技的艺术人才,他们在这里一决高下,展示艺术才华。

能容纳千余人、庄严整洁的北京空军大礼堂内座无虚席,舞台上方挂着“全路首届职工才艺大赛”的横幅。随着本次大赛节目主持人甜美清脆的报幕声结束,全场灯光逐渐暗淡下来,突然,一束闪亮的光柱投射在舞台中央,全场观众屏住呼吸,静静等候着LED投影仪上出现的精彩画面。

此时,舞台上的表演者手握一把细沙,来回流动,瞬间勾勒出一列开往春天的高铁列车,伴着晨曦,迎着春风,一路向前,一幅《驶向春天》的完美画卷呈现在大屏幕上。画面变幻莫测、质感逼真、活灵活现,将车上车下、动与静完美结合,把蕴含的人文情感自然地表达出来。目睹这绝美的画面,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舞台上的表演者就是代表沈阳铁路局参加全路首届职工才艺大赛的吉林车辆段“沙画达人”——樊承瑞。

樊承瑞做梦都没想到,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选拔,自己竟然能够有幸代表沈阳局进京参加全路首届职工才艺大赛。他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力争在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樊承瑞深深地知道,这次大赛,云集了多个优秀节目。来自全路的艺术精英和才艺“大咖”将变脸、杂技、歌舞、情景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呈献给观众。樊承瑞似乎有些紧张,也越发兴奋,在登台亮相的那一刻,他便忘掉了自我,全情投入到才艺表演中。

沙画早在十几年前人们还感到陌生,如今已经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当中。

沙画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形式,艺术家在特制灯光沙画台上用一掬细沙、一双妙手,瞬间变化出种种图案,惟妙惟肖,绘出美丽动人的画面。一朝入画、梦回千年的沙画不仅是作画,而且是艺术家声情并茂的完美结合,将美术这种静态艺术变成动态的表演呈现,富有超强的感染力和生命力。艺术家通过创作沙画艺术作品,以鲜明线条和柔和色彩将艺术化所蕴含的深切思想表现为大众化的美感,达到视觉冲击效果。

樊承瑞自幼爱好书法和绘画,无论在校期间,还是参加工作后,他总是利用空闲时间练习书法、绘画,并将反复练习当作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来做。

为了提高自己的书法和绘画水平,樊承瑞不知购买了多少有关书法和绘画方面的书籍学习,不知用掉了多少草纸和笔墨,食指和中指也磨出了老茧。在乘车时,樊承瑞也不闲着,常常拿出字帖、画册琢磨,不时在掌心中来回比划。有时,他拿一根木棍在地上临摹比划,休班在家经常在草纸上反反复复写写画画。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学练让他颇有心得:“写字和绘画都要靠心完成,唯有心神合一,方能张弛有度,写出来的字,画出来的画,才能达到落笔生花,出神入‘画’。”

樊承瑞曾就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系、书法系以及中国书法杂志社高研所,其习作多次被省市杂志刊登。他的书法舒展大方,写意花鸟及人物肖像画堪称惟妙惟肖、赏心悦目。

2010年初,樊承瑞无意间在网络上接触到沙画艺术,一下子就被眼前神奇的画面所吸引。他不停地在网上搜索和沙画相关的资料。逐渐地,他开始喜欢上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尝试沙画创作。从此,他以沙为墨,以手为笔,以光影为画卷,反复对着网络视频临摹,寻找沙画的窍门。如今他创作的沙画作品画质细腻,功底深厚,寓意深长。

7年来,他凭着对沙画艺术的热爱,经常独自一人在家反复练习,有时一画就是三四个小时。渐渐地,他的沙画技艺愈发成熟,手指轻轻捏起一把细沙,一撒、一摔、一抹、一勾、一挑、一拍,瞬间便可展现一个连贯的故事、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经过不懈努力,他凭借灵巧的双手创作出精妙绝伦的沙画,让人叹为观止!他曾多次在段大型文艺汇演和运动会上展示沙画艺术作品。几年来,他多次受邀为路局党委宣传部创作冬春运主题沙画作品,在全局上下进行展播,陶冶了干部职工的情操,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

自打与沙画结缘,樊承瑞一发而不可收,对沙画艺术更加痴迷。中国铁路总公司为才艺大赛制作影视专栏后,他的作品在全路各大火车站和动车组列车上循环展播,赢得了社会大众、新闻媒体的一致称赞。2015年底,他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职工艺术家”称号。

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如今,樊承瑞依旧在艺术的道路上前行。他怀揣梦想,攀登艺术巅峰,实现了自我的价值。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作为铁路的“艺术达人”,他一定能继续舞动手中的银沙,描绘铁路的“最美画面”,讴歌生活的真善美,谱写自己更加多彩的人生……

本文图片由姜士斌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