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蜀道不再难

2017-05-18 18:5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宝

■滕久昕

中国地大物博,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而在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中,有一个令新中国铁路建设者们振奋而且永远不能忘怀的名字,它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就是新中国自行修建、使用自己生产的钢轨和枕木铺就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

美丽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从儿时就听说过:“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早在1903年,清政府就有兴建川汉铁路的意向,它的西段就是成渝铁路。到1936年,国民政府成立了成渝铁路工程局,于次年开始修筑,扬言要一气呵成,却因七七事变而中断。后来,国民政府因军事需要再度复工,更以修路为借口,不知搜刮了多少民脂民膏,结果只是在地图上画了一条“虚线”,屡修屡辍,几十年来一事无成。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1月,邓小平同志在一份向党中央的报告中,专门提出需要修建成渝铁路的想法,接着,西南军政委员会做出重大决策:以修建成渝铁路为先行,带动百业发展,帮助四川恢复经济。这一决策反映了西南7000万人民群众的愿望,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

那时西南刚刚解放半年,战事尚未完全平息,社会秩序尚未稳定,国家财政相当困难……面临各种不利因素,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为了西南人民,决定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由国家投资1.5亿元,立即开始兴建成渝铁路。喜讯传来,四川人民欢天喜地。

1950年,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毅然做出决策,先后动工新建成渝(成都至重庆)、天兰(天水至兰州)和湘桂铁路的来睦段(来宾至睦南关)。

1950年6月15日,成渝铁路在西南军区大操场举行开工典礼。它西起成都,东抵重庆,全长505公里,经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隆昌、永川、江津等市县,沿途共有车站64个。党中央确定了“就地取材”的修建原则,铁路沿线人民将香樟、楠木等名贵木材都自愿捐献出来,一些老人甚至将自己的寿材也锯成枕木送到工地。有的农民将木材抬到工地后,不留姓名,不等收款就走了。成渝铁路建设先后共有3万多解放军和10万民工参加。工程开始,地方政府动员近10万民工,由专员、县长带队,配合解放军和铁路工程队伍参加施工。当时,铁道部调集精兵强将和技术人员、重型施工设备和车辆,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各地运来,许多物资是经由武汉装船逆水而上,卸于重庆码头,由人工搬上汽车运到施工现场组装使用。筑路大军披星戴月,风餐露宿,齐心协力,发扬苦干精神,以每日5030米的进度,于1952年6月13日铺轨至成都,全线竣工,实际施工时间不足两年,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蜀道之难成为历史。

在党的领导下,劳动者以主人翁的精神,自己当家做主,不怕苦和累,解放思想,敢想,敢说,敢干。

我们的工地在云彩中间,

我们的帐篷在云彩上面。

上工时我们腾云而下,

收工后我们驾云上天。

脚蹬险崖手攀天,

腰缠绳索空中悬。

劈开高山把路建,

填起沟谷当平原。

从当年筑路工人豪迈的诗歌中,我们感受到修建这条铁路真的不容易。

1952年7月1日,成都至重庆505公里的铁路全线通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前不可想象的奇迹,是中国铁路史上的一大创举。成渝铁路建成有极大的经济价值,它横穿四川盆地中心,有力地促进了西南地区物资交流。

时任铁道部部长、我的父亲滕代远在回忆录(未发表)里写道:“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建成通车。(之前)我向毛主席汇报了铁路工作后,请求给予题词鼓励。毛主席答应了,为了庆祝成渝铁路提前胜利建成,庆祝天成铁路建设开工,给我们西南铁路局全体职工题词:‘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我们把题词制作成一面锦旗,由我带到重庆,在通车典礼大会上发给他们。”后来继续修建的天成铁路(天水至成都),考虑到铁路运营的经济合理,报请中央批准,将天成铁路改为宝成铁路,起点从天水改为宝鸡。

1952年7月1日,父亲滕代远在武汉检查了武汉长江大桥的设计和施工筹备工作后,乘专机抵达重庆,参加成渝铁路通车典礼,并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与此同时,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则在成都主持通车典礼。当天,在成都和重庆担任牵引任务的两台机车装扮几乎一样:车头正中悬挂着毛主席像,上方为金色的党徽,最顶部为铁架支撑的“西南铁道”四个大字;在机车的排障器上方,横写着两排标语——“纪念中国共产党三十一周年”“庆祝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典礼”。次日,父亲在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李达陪同下与地区各级领导乘火车前往成都,主持在成都举行的天(宝)成铁路动土开工仪式,李达、李井泉、程子健等领导一同参加。

一年后的7月30日,成渝铁路正式交付运营。它横穿四川盆地,沿线物产富饶,能够有力地促进西南地区物资流通,对发展生产和繁荣西南地区经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成渝铁路建成通车,拉开了人民铁道大规模建设的序幕。最直接受益的就是沿线的群众,成都平原的粮油可以运出去,江津的老白干和米花糖也有了更多市场,群众的荷包鼓起来了。据统计数据显示,几十年来,成渝铁路为四川、重庆等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铁路沿线一度成为四川最重要的经济带。到20世纪90年代初,成渝铁路沿线年人均工农业总产值从通车前的183.2元提高到3218元。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成渝线不仅使用上了电气集成设备,还于1987年12月实现了电气化。1998年全线运输能力达到2876万吨,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设计能力的14倍多。2008年,成渝铁路年运输货物达到了9004万吨,相当于最初修建时的近15倍,年旅客到发量7000万人次。铁路对于发展工业、繁荣经济、改善西南人民的生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成渝高铁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历时5年多建成。成渝高铁自成都东站引出,经四川简阳、资阳、重庆荣昌、永川等地至重庆北站,全长308公里。成渝高铁是继成渝、成遂渝铁路之后,西南特大中心城市成都连接西部唯一直辖市重庆的第三条铁路,也是迄今为止两地间最快的铁路交通走廊。

成渝高铁的开通运营,大大缩短了成渝两地间及成都、重庆与沿线区市县之间的时空距离,让沿线区市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将成都、资阳、内江、大足、永川、重庆等城市纳入1小时成渝经济生活圈,全面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有力地促进成渝经济圈区市县深度融合、合作共享,从而使川渝经济区发展大大加速,开启中国西部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