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读书的意义

2017-05-18 18:4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无数的文人墨客曾用或华丽或深沉的辞藻阐释过读书的意义,余秋雨曾经这样描述读书的意义:“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

读书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言。我真正理解到读书对于生活、生命的意义,源于我身边的一个真实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名字叫李博。高中时期,班上最爱读“闲书”的就数我们两个人了。那个时候的我们,什么书都读,诗歌、散文、武侠小说等来者不拒,每拿到一本便很快沉浸于书中的内容,为书中的故事情节所吸引。现在回想起来,很多书的故事情节都忘却了,唯当时读书的那种心境犹在,那是一种在青春叛逆期“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懵懂状态。缺少了生活的历练,读的书积在肚子里,囫囵吞枣,不思消化,却为自己又多读了一本书而欣喜。

高中毕业以后,我读了武汉一所大学,李博受他父亲的影响读了军校。到了大学以后,我们的阅读爱好仍然没有改变,还时不时给彼此推荐一些有趣的书籍。不同的是,我仍然抱着少女情怀读我的言情小说和散文,李博却爱上了军旅题材的书籍。

当张爱玲的《倾城之恋》、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钱钟书的《围城》、沃尔特·惠特曼的《草叶集》、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陪我度过了美丽象牙塔里的大学时代后,面对就业和升学,我选择了去上海读研,去过一种周围人认为可以收获美好前途的生活。也就在这个时候,传来了李博主动申请到新疆工作的消息。当时,同学们都惊讶于他的这一选择,连我这个“读友”也很是疑惑。

自那之后,李博几乎一下子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了,对于他去边疆的疑惑和好奇也因此在我心中持续了很长时间。在3年后的同学聚会上,我才知道了答案。那次聚会中,他道出了事情的原委,他说军校像是一个火热的熔炉,投入其中,每个人都会染上一种保家卫国的激情。但这种激情还不足以把他鼓励到边疆,真正让他选择身赴边疆的是陪伴他度过大学4年的那些书籍,其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刘猛写的军旅小说《狼牙》。李博目光坚定地对我们说:“书中的特种兵在没有炮火的和平年代,把自己的热血青春、男儿气概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把自己的生命挥洒在激情澎湃的岁月之中。那种热血澎湃充斥着我的心灵,仿佛一针强心剂,让我找到了那种‘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傲然正气……”于是,他拿定主意赴新疆。

读书的目的决定或影响读书的境界。多数阅读者在阅读初期,都是抱着一定的目标去读书的。治学者为了获取知识,取得学业、事业上的突破;休闲自娱者为了放松心情,暂时远离现实的喧嚣和劳累;困惑者为了与智者对话,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当我们奔向一个既定的目标时,容易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也容易失去一些东西——一种情致、一种乐趣、一种理想、一种境界。

供职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铁道科学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上一篇:当女儿要远嫁
下一篇:变电所的春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