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难忘巡道工的铁镐

2017-01-12 08:1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伫立在铁道线上,倾听嘹亮的阵阵风笛,望着巡道工迈着轻盈的步伐渐渐远去的身影,我心潮起伏、感慨万千,瞬间,脑中便闪现出几十年前巡道工扛着铁镐巡道的情景。

20世纪70年代,我们一批10多人被分配到完达山里的一个小站区。我在小站当上了一名扳道员,另外两名同事被分配到站区的养路工区当了巡道工。

那时,人们把养路工区的巡道工叫扛大镐的,因为巡道工出巡天天肩上不离铁镐。巡道工的铁镐很特殊,一头带尖,一头是平面不带尖的,我们管这样的镐叫人字镐。这种人字镐主要是用来夯打线路上松动的道钉、清理道砟、应对一些突发事件的,是巡道工必备的工具。

巡道工出巡要扛着铁镐走一个区间,往返要走10多公里的路程。一把铁镐重10多斤,刚刚工作的同事一个班下来,肩膀上都磨出了血泡。

铁镐不但是巡道工的作业工具,而且是防身的最好武器。20世纪70年代,山里的铁道线上经常有野兽出没,只要远远地把大铁镐一挥,大声一喊,野兽就都吓跑了。

巡道工的铁镐用处很多,它也是应对突发事件的最好帮手。我的一位同事在巡道时就遇到过一次险情。那是一年的夏天,连续几天下大雨,他冒雨出巡,走到区间的一个涵洞时,听到有洪水的咆哮声,便循着水声看去,发现涵洞排水受阻,水位正在急速上涨,如不尽快清理疏通,洪水就会漫延到路基上,线路就有可能被冲毁。他急忙跳下路基,检查涵洞排水受阻原因,原来是山坡上冲下来的泥沙和大石头块聚积成了一个大沙石坝,堵塞了涵洞排水口。他马上跳入水中,挥镐开刨,刨一阵、扒一阵,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刨开了沙石坝,排除了险情,保障了铁路的正常运行。他说,如果没有铁镐,那个沙石坝就很难在最短的时间内刨开,后果就很严重了。

铁镐虽然笨重,但是每个老巡道工都非常喜爱它,把它当做亲密的伙伴。由于巡道工长年累月扛着铁镐,因此他们的肩膀上都长着厚厚的一层老茧。巡道工的作业服最易破损的地方也是肩头处,到养路工区看是不是巡道工,不用询问,只要看作业服的肩头处有大补丁,那就是巡道工了。巡道工扛着大铁镐,冬天巡道归来披着一身霜花,衣服冻得硬邦邦的,夏天巡道归来披一身碱花,衣服被汗水浸得像水洗过一样。

后来,线路全面改造,设备全面更新,列车全面提速。清筛、捣固等作业全部是机械化,铁道线上的水泥枕取代了木枕,螺丝杆取代了道钉,铁扳手取代了铁镐,巡道工结束了扛着铁镐巡道的历史。如今的巡道工背着轻便的工具袋,里面装着信号旗、铁扳手、报话机,巡道时发现螺丝松了,用铁扳手拧就可以了,发现险情可以用报话机及时通报信息。

巡道工的铁镐虽然光荣地退役了,但是我对它总是难以忘怀。它为铁路运输生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是铁路建设发展的功臣,也是铁路腾飞的见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