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给儿子的一封信

2016-12-22 07:4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亲爱的儿子:

这封信不太好写,我该跟你谈些什么呢?你已经长大了,在从单纯走向成熟的节骨眼上:说多了,我怕你变得世故;说浅了,我怕你太容易被这个世界伤害。儿子,这个世界没有如童话般的美好,但也不是你偶尔看到的那么丑陋不堪。儿子,希望你读这封信的时候千万别哭,最好能会心一笑。

在今天看来,你是一个乐观的孩子。虽然上了大学以后,学习的压力很大,分数的不理想让你常常灰头土脸。但你大部分时候都能很快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走出阴霾,乐观地面对挑战,每次放假回家,你都会给我们讲校园趣事。亲爱的儿子,用乐观支撑人生,你的世界就永远不会坍塌。

你还有另外一个优秀的品质——善良。从小,你就是一个善良的孩子。四五岁的时候,你就会在拥挤的地铁上为老人让座,也知道和与你同样大小的孩子分享一个座位。没人教过你,这似乎是你的天性。到了七八岁,你也总能礼貌地对待每一个人。你在细微之处显示着你的善良:你会在离开家前把一瓶新的罐头拧开,因为你怕奶奶自己在家想吃的时候拧不开盖子;你会给姥姥盛饭的时候尽量多压实,好让她多吃点。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你都做得那么自然且发自内心。儿子,我们为你骄傲,也要向你学习。在人生的路上,成年人经常会忽略掉这些温暖细节,变得过于在乎自己的利益得失。儿子,希望你能一直保持这份美好的初心,永远心存善念,在天地的大格局中施展自己的抱负。

乐观和善良,感谢上苍让你拥有了这样的人生暖色,你一定要用一生守护住这份馈赠。如此,人生中的风雨雷电、乌云阴霾,对你来说就只不过是一次丰富人生的经历。心若向暖,便能安之若素。

表扬你这么多,我也提提你的不足。你总是有点自由散漫,不会严格要求自己。那天,你有点不舒服,开玩笑说,你是被明天考数学吓病的。我问你是不是明天准许你不考数学,你便能好得快点。你说当然。我就说,那你明天就请假别考了。结果,你第二天真的请假没考数学。在妈妈看来,你那天能坚持考试,不过,当我看到你轻松的笑容,就想起了自己小时候逃课去滑旱冰的事情,那“偷来”的玩耍时间好像格外快乐,我也想你能拥有这样得意的快乐记忆。当然,这种“偷来”的快乐只能偶尔为之。人生不是每一座山都必须翻越过去,但肯定不能哪一座山都不去翻越。学会约束自己,给自己提更高的要求,一步步地努力攀登,才能成就自己。我们曾经讨论过公鸡和鹰的问题。我问你,是想做一只自鸣得意的小公鸡,在鸡群里梳理自己漂亮的羽毛,享受着周围的热闹,还是想做雄鹰,孤独骄傲地在长空飞翔。你说,鹰有什么好的,那么孤独,还可能被猎人射杀。我一直没能说服你,也不想非要说服你,只想说,儿子,有机会还是要努力尝试一下,让自己做一回鹰。只有当你成为了一只鹰,才会理解鹰击长空的快乐,才会不畏困难,明白命运要靠自己掌握。生而为人,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有自己的决断。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有可以飞翔的翅膀,有自己搏击的长空,那平时就要磨练自己的意志,别让自由散漫的舒服消磨了你、迷惑了你。另外,我希望你能慢慢培养出一个爱好,并能坚持一生。爱好有很多选择,或者修心,或者修身,可以是读书,可以是听音乐,可以是踢足球……一个健康的爱好,会让你在无助的时候,在迷茫失望的时候,在孤独伤感的时候,把自己从这个现实的世界里暂时分离出去,找到安慰。这样,你才能回来更好地战斗。

儿子,让我们一起面对你已经长大的事实,接受你的个性与问题。你要永远记住,父母是你的岸,不管你走多远,回头便能看见我们。

爱你的妈妈

供职于北京铁路局天津机务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